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1:1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门户(www.daiyu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区政大楼B201室;邮编:271000;电话:8568367;传真:8568449;电子邮箱:daiyuexxk@sina.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5年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和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增强,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5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政府办公室主管,电子政务办公室组织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班子调整、机构及人员变动情况,健全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具体牵头、成员科室(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达到163人,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2015年我区机制建设及时跟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进行。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制定配套措施,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强化目录内容保障更新工作。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完善,新增政府会议、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清单等栏目,及时将区政府各项重要决策对外公开;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调整完善公开目录,实施动态更新,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目录并及时公开。二是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加强对情况复杂或疑难申请的会商研究,筹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梳理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按照省、市要求,制发《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明确解读范围、责任、程序、机制等,为推动政策解读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顺应网络传播特点,运用部门负责同志撰稿解读、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2015年我区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均在政府网站进行解读;召开“冰雪冬季  火热岱岳”暨第二届温泉滑雪节、阿里巴巴山东县域干部研修班等新闻发布会,以新形式、新途径解读各项政策。

二是加强互动,创建便民、惠民交流平台。依托区民生中心网站,组织相关部门精心组织考察论证,改建扩容社情民意调查系统,围绕社会治安、居住环境、学校教育等方面的问题,组织电话调查,认真汇总分析调查情况,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依托“泰山幸福e家园”适时组织开展各种“菜单式”、“平台式”惠民服务活动,积极发布各类惠农信息,与居民互动交流,真正发挥网络惠民的作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计划。2015年,我区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文)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财政预决算、社会救助、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公开,督促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和成果。

1.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一是公布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对照省编办制定下发的《市县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和通用模板,对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行规范调整。制定印发《关于规范调整公布区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泰岱政发〔2015〕23号),公布全区调整后的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二是公布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制定下发《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有关问题的通知》(泰岱政字〔2015〕28号),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三是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手册和业务指南。坚持遵循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结合我区行政审批通用目录调整情况,印发《关于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通知》,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2015年10月30日,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与区编办联合下发文件公布《服务手册》和《业务指南》,同时在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布。四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按照“清权、简权、制权”工作要求,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制定下发《关于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个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按照“三上三下”工作流程,确定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形成详细、明晰的工作清单。围绕清权、减权、优权、制权四个关键环节,通过“三比对审核工作法”,对部门上报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逐一审核,确保纳入清单事项依法有据、合法合规。按照相关规定公开权力清单,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做到“清单之外不可为、行使职权受监督”。五是规范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实行从项目申报、前期审批,到开工、竣工的全过程动态管理,规范和完善新开工项目信息录入工作,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简化备案程序,对新开工项目通过区新开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及时网上录入、网上审核、网上公告。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预算公开方面,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建立全面完整的预算公开体系,严格按时公开2015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区级“三公”经费预算、部门预算等,公开范围涵盖政府所有收支,并细化反映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科目。二是决算公开方面,及时公开政府决算,包括政府决算报告以及区本级“三公”经费汇总表,按其功能分类公开到项,并进行相应文字说明,对增减变动原因进行了分析。制定《2014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试点工作说明》,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间,将民众关心关注的“三公”支出决算情况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在各部门门户网站的首页明显位置或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公开数据同时,公开说明和分析,让群众看得清楚、弄得明白。三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推进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所有应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全部在山东省政府采购网、泰安市政府采购网、岱岳区人民政府网公开,全年公开各类政府采购信息200余条,实现了从采购预算到采购过程及采购结果的全过程信息公开。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1)积极开展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印发《全区建设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专项培训会议,全面推进治理行动。推行开工前质量安全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公开新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的405个在建工程项目均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120个,设立永久性标牌,建立质量信用档案。(2)国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信息公开。按照属地征收的原则,积极做好重点项目工程中的房屋征收工作,对房屋征收信息进行公示。主要公布泰安市万官大街岱岳区段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张贴泰安市人民政府拟征收土地公告,公布有关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万官大街上跨京沪铁路互通立交桥工程房屋征收与征地拆迁工作意见》)。目前已完成房屋征收评估机构的选定工作并及时公示,完成房屋情况调查及初步评估意见。房屋调查结果根据规定将被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3)土地征收信息公开。区国土分局开展阳光服务活动,推进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和建设用地等资源信息的公开,2015年共公开土地征收公告和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土地转让公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等84条。其中土地征收公告和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57条,土地转让公告20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7条。在依法依规做好土地出让、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土地出让、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1)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一是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公开栏、电子屏等多重公开平台,将各项工作流程及相关审批事项全部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参保情况;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剩余保险药品目录等信息,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二是就业信息公开。区人社局发挥岱岳大学生就业微信平台、服务创新就业微信群作用,为求职人员提供最快捷的服务;结合就业宣传周、赶大集、大型招聘会等实体活动,发布就业创业信息,提供就业岗位,帮扶各类人员再就业。(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以“阳光低保”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每月在民政局网站公示城乡低保人员信息,同时在全区666个村(居)设置低保公示栏,定期公示低保救助情况。(3)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立足我区教育实际,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发展成效。区教育局成立宣传科,配备专业器材,依托区政府网站、《岱岳信息》、区教育局网站及微信,及时准确的公开各类教育信息,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教育工作。(4)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公开栏、简报、电脑查询、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医疗服务、药品价格、药品招标采购等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通过下发宣传册、公示栏公示及导诊护士讲解等形式告知患者或家属相关疾病健康知识及各种辅助检查前的检查须知、注意事项,为病人提供基础护理服务和专业护理服务。设置咨询、投诉电话,免费为病人提供健康咨询、用药咨询和投诉,接受咨询和处理投诉。(5)做好科技立项信息公开。一是完善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利用岱岳区政府网、岱岳区科技局网站、公开栏、简报等公开平台,将全区科技工作动态、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等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提升科技工作透明度。二是增添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措施。通过组织科技下乡、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组织科技专家入园进企下乡宣传培训等方式,不断扩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知晓率、利用率和落实率。加强科技项目的过程监管,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的阳光操作、透明运行。2015年,全区共获得各级科技计划立项40项,全部在网站进行公示。(6)认真做好物价信息公开。一是通过网站及宣传材料等方式公开自来水价格、天燃气价格、采暖价格、电价、出租车价格、驾驶员培训收费、景点门票价格、停车场收费、物业收费等信息。二是对全区范围内农副产品、农资、城市居民日用工业消费品、成品油、药品等100余种价格监测数据进行了采集发布,监测数据通过岱岳物价网、岱岳价格信息简报、岱岳电视台等途径面向社会公开。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做好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的公开。借助区环保局网站及时公开我区大气污染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二是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本局网站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栏目,公开了环评公众参与与公示情况、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情况、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办结情况、环评拟批准项目公示、环评批准项目公告、环境验收项目受理情况、环评拟验收项目公示、环评验收项目公告等信息共计66条;及时公开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共计52家)以及国控企业排污费征收情况;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的公开力度;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15件)以及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7家)。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及时更新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品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食品安全监督抽验以及药品监督抽验。今年以来,根据工作需要和要求,更新新版GSP、餐饮服务行政审批流程等内容,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

7.深化公共监管信息公开。(1)继续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质量强区建设、市长奖、标准化、计量检定、行政执法业务工作的信息公开。(2)行政处罚信息情况。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均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主要违法事实以及处罚种类、依据、结果情况。2015年共在山东红盾信息网络平台公开案件18件,其中,涉及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5件,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行政处罚案件13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5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00余条。其中各级政府网站发布18600余条,政务微博、微信发布1400余条,其他渠道发布信息3400余条。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各类规划、招考招聘、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政府常务会议、行政权力等方面。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结合国务院第一次网站普查,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顺应网络传播的新形势,将政府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岱岳微视角”、“岱岳教育”、“岱岳旅游”等政务微信微博平台,在内容上更加注重“短精活”“快新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区17个乡镇(街道)均开通政务微信平台,区乡两级新媒体平台整体推进、抱团发展,信息来源不断拓展,信息公开节奏进一步加快。三是建设高标准政务服务大厅。以办事窗口、宣传栏等载体为平台,将厅内受理事项及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公示,方便办事群众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筹建网上办事大厅,将各类行政权力分类公开,开通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渠道,增设网上申报、办理进度查询、信息互动等栏目,实现“线上+线下”互通互补,提高审批效率。四是借助各类实体媒介,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区民政局借助低保公示栏,在公示低保信息的同时,广泛宣传我区惠农利民政策,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供有力支持,为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供有益的借鉴。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2015年我区共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其中网络申请(通过邮箱)1件、EMS信函申请22件、传真申请2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2015年依申请公开信件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同意公开的答复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1件、告知作出更正补充的1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2015年,全区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处结率100%。在处理行政复议案件时综合运用调解等手段,使行政案件通过复议就能做到案结事了,起到定分止争的作用。

(二)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2015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2起,均依法应诉。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检查情况。2015年,全区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严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关。在制作政府信息时,明确该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监督检查情况。2015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加强对下指导检查力度,督促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计下发政府信息公开通报3份,寄发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通知7份;制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17个乡镇(街道)和部分区政府部门进行现场检查,有力的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较少;监督检查力度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努力改进: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优化区政府门户栏目设置,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主平台作用。积极推动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加大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乡镇延伸。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