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1:17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东平www.dongping.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平县龙山大街019号;邮编:271500;电话:0538-2871618;传真:0538-2821605;电子邮箱:sddpxx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5年,东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省市政府相关要求,以建设阳光政府为目标,以实现群众满意为追求,坚持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拓展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公开方式不断创新,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一)夯实基础,提高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结合全年工作重点,制订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东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作导向和考核重点,确立了重平时、抓规范的工作导向,为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突出增加信息量,加大政务信息、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等重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要求,明确统计范围、报送形式、报送时间、具体指标填报说明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推进标准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通过统一管理制度、硬件设施、场所标识,开展规范化服务。

(二)围绕中心,增强政策透明度。结合全县重大决策、重点活动,及时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对为民实事意见征集、为民实事满意度、供暖价格调整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网上征集意见、满意度投票调查、召开听证会等。推进网络问政,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对网民关心的事业单位招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热点舆情,均在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回应。

(三)突出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及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东平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设置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栏目版块,集中“晒”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东平县明确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阳光政府的重大举措来贯彻实施,制定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建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县政府办公室主管,电子政务办公室组织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并要求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和乡镇(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全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配合抓的生动局面。

(二)建立健全发布审核制度,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澄清、保密审查、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考核监督检查等制度办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政策法规的解读发布工作,及时转载发布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重点政策的解读,逐步建立专家解读队伍。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充分发挥泰安市“12345便民服务电话以及县政府网站网络问政平台互动作用,积极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及时将来电来信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答复,对不能按时办结答复的单位进行督办通报。同时,加强与东平县广播电视台《东平民生》栏目合作,将网络问政平台的热点信件在《东平民生》栏目中播报解读,实现了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网台互动”。2015年,东平县受理“12345便民服务电话咨询3000余次,网络问政平台信件970余封,回复办结率99%以上。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印发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东平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设置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栏目,集中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15年,先后出台了《东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东平县县级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平县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的通知》,编制并公开了《东平县县直部门(单位)行政许可项目目录》,公开要素和内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编码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部门等。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县政府及80家部门公开了2015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1家部门公开了2014年度财政决算,并公开了2014年东平县财政决算报表和2014年度东平县县本级汇总三公经费决算,同时公开发布了关于东平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东平县2014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在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县房管局网站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项目清单、项目基本信息以及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和供地信息,土地供应计划、出让结果、征地信息报批前程序,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或拟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批复公告、征收土地公告及时在县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开发布,按时发布矿业权出让和转让信息。

4.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县社保局及时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和收支信息、保险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范围信息,县民政局在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县民政局网站及时将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信息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同时,及时发布医疗卫生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和科技项目管理信息。

5.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以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和国有企业信息、社会组织信息,加强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建设项目环评、执法检查、举报投诉处理情况等环保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以及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查处案件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共公开政府信息15206条,全部为主动公开。涉及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3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信息203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561条,其他各类信息14439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公开政府文件、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规划计划、东平新闻、政务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以及其他信息。主动公开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政府文件26件,其中东政发文件7件(含规范性文件1件),如《东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平县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东政发〔201526号),对首席技师的选拔范围和条件、选拔方法和程序、待遇及管理进行了详细规定;东政办发文件19件(含规范性文件5件),如《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平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东政办发〔201538号),规定县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全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实施和管理工作,县财政部门是公共租赁住房出售资金的管理部门;公开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东平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东平县2014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东平新闻1495条,政务信息2313条,政府采购374条,公告公示包含气象预警信息60条,通过县电视台、今日东平报以及各子站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联席会议、考核、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监督检查、保密审查等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近年来,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和改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网,并开设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5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652条。

2.新闻发布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了由93人组成的新闻发言人队伍,2015年东平县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对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调整与完善情况、旅游产业富民工作情况、教育综合提升计划实施情况等进行了发布解读。

 
 

    

 

 

 

 

 

 

 

 

 

 


3.便民服务电话。2015年,东平县政府办公室成立便民服务科受理泰安市“便民热线服务电话,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3000余件,答复率和综合满意率达到99%以上。同时,充分发挥东平县网络问政平台和意见征集栏目的辅助作用,耐心细致回复网民来信,精心整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及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和市民广场电子屏、公告栏等形式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东平县通过当面申请以及政府网站、传真、信函等多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统一答复文书,规范答复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5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此申请为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已按时依规予以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东平县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东平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东平县主动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按照“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同步实施”的要求,认真落实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办法,妥善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同时,强化保密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职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5年,东平县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科室和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保证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公开过程中,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利于监督”的原则,多形式、多层次予以公开。目前,东平县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子显示屏、明白纸、公告栏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虽然东平县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愿望和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部门和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被动应付,流于形式的现象。二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一些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避重就轻的现象。三是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导致有些业务不够熟练,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差距和不足,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继续推进以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五个方面为重点的信息公开,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采购、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保障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环境保护信息等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信息,加强解疑释惑,积极予以回应,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通过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水平。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做好答复申请公开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公开目录和指南,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和教育培训工作。结合《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东平县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2015年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情况统计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附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