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2 16:48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 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www.taet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3005;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554;传真:0538-6991573;电子邮箱:tajxw1554@163.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国办、省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相关文件要求,强措施、抓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迈向深层次,公开实效明显提升。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委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以办公室为首负责处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组织机构,各相关科室都有一名同志参加,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泰安市经信委机关公文类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系列文件,形成了我委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是严格信息把关。对各科室通过网站后台等方式上传的信息,及时逐条审核,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政府信息网络公开的监督检查。

四是抓好普查和整改工作。根据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定时对网站相关内容进行认真自查,针对栏目未及时更新、空白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我委网站栏目布局更为合理,管理更为规范。

三、《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任务落实情况

(一)加强管理服务公开,助力深化改革

1、进一步规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在全市统一组织领导下,我委先后制定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权力清单》、《市级部门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等,经审核后都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根据动态管理的要求,各项目录清单均及时进行了调整。目前,当前,我委共有行政许可事项8项,其中承接上级下放事项3项,取消1项;转其他管理1项,取消非许可审批事项13项,转为其他方式管理。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一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设,在委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的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的通知》,印发了15个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二是强化落实,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工业提质增效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由市财政局和市经信委联合进行检查,或者由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企业技术改造核准备项目随机抽取10%的项目,采取查看档案、向技改管理人员询问、座谈等方式进行了监管。三是强化动态管理。针对各级政府对行政执法事项的处置(取消、下放、整合等)意见,按照编制部门的统一要求,及时对所负责事项进行了清理,对相应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行了完善,确保不因交接出现“权力真空”。四是按照《关于做好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8号)的要求,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一是按照统一部署梳理了“部门自建业务系统情况统计表”和“省以上自建系统对接整合需求统计表”,切实打破审批信息孤岛。二是按照推行网上办事和网上咨询要求和省市统一部署,将承担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有关要素梳理并录入了“省行政权力动态管理系统”,实现了在线咨询和网上办理

(二)加强政策执行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今年以市政府文件出台《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泰政发〔2016〕5号),集合扶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到6个县市区、高新区,对多户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的三送活动,把《意见》发放到企业,为企业提供现场服务并进行政策解读。二是在电视台和报社进行宣传。市经信委协调电视台对财政局、银监分局等16家单位进行了采访,并在电视台新闻频道陆续播放,同时将报纸宣传稿件送泰安日报社进行陆续刊登。三是联合市企联、工联举办召开市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说明会议。对政策进行深入讲解和说明,并现场为100多户参会企业和单位提供咨询对接、疑难解答等针对性指导和服务,确保企业真正了解政策并会运用政策。

为加大散装水泥推广力度,通过电信运营商发送散装水泥公益短信、电视台制作专题片、报刊杂志撰写宣传文章等方式大力宣传散装水泥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发展散装水泥对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使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的监督之下,做到公开、透明。

(三)加强权力运行公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在代市政府制定《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泰安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了有关市直部门、泰山管委、市高新区、驻泰电信、广电运营商和泰安铁塔公司等21个单位的意见,修改后提报7月15日第4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讨论。会后,抓好常务会决策的工作落实,严格市政府督查室(2016)19号督查通知书要求,及时汇报智慧泰安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按照督查有关要求,我们及时总结上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以及政府重要会议提出的重要事项。

(四)加强解读回应工作,扩大公众政务参与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对出台的《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泰安建设的指导意见》、《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出台背景、依据、目的、主要内容等七个方面进行解读并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利用12345政民服务热线, 今年以来办理群众来电25件,回复率100%。二是利用民生网互动平台,近年来共解决群众咨询问题4条,回复率100%。三是增强单位网站的互动功能,在委网站上新设了“政务咨询”、“意见征集”两个栏目,增加了沟通的渠道。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保持了与泰安日报(泰山晚报)、泰安电视台等市内主流媒体的良好联系,建立了与大众日报泰安站的沟通渠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纸媒采用信息24条,参与大众日报泰安头条专版1次。用足用好山东省经信委网站、泰安市经信委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实现了信息及时发布,今年以来共上报上传各类信息400余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6年,我委通过各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55条,具体为:在单位网站公开267条信息;通过微博发布141条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147信息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1条信息。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与单位职能相关,涉及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油气管线保护、技术装备、技术改造、工业用电、工业经济运行、信息技术、人事设置与变动等方面,具体为2016年1-12月工业用电情况;1-1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节能、技术产业化、淘汰落后产能等专项资金的申报文件;我市油气管线安全整治工作情况;一至四季度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组织各类企业参加博览会、座谈会的通知;各类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等。

(三)载体平台建设和创新情况。一是积极打造信息平台。经信委依托泰安市政府信息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全面、及时、主动的公开信息;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中心管理工作。结合行政效能建设,切实加强行政审批中心经信窗口的管理,及时公开审批的服务承诺、依据、程序、标准及办理时限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加强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企互动、干群互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委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八、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泰安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进行保密审查,需要公开的信息需逐份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批单》,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并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自查工作,从制度、措施上防止泄密事故发生。2016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均实行办文人员提交、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终审程序,未出现涉密文件公开情况。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委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工作,强化信息宣传作用,及时将经信工作有关情况对社会进行发布,结合自身实际,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大力推动,要求有关部门建立自身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6年,虽然全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与《条例》的规定、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五是需要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资金投入。

(二)政务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切实发挥网站公开信息的平台窗口作用,不断增加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信息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二是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社会和群众参与和知晓。要保证公开的真实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公开的实效性。

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督查考核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创新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7年,我委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宣传。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健全制度,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信息化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系统信息化意识。大力宣传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意义,努力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扎实工作,落实任务。首先继续做好本部门信息维护工作。加强本部门公文传输维护,做到及时上网收文,确保网上公文传输的顺畅;其次坚持定期更新我委的工作信息,做好文字信息录入工作。再次加强本单位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努力实现全市信息资源共享化,全力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办公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全市信息化建设。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2016年3月2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