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办字〔2016〕1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医疗卫生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3-25 15:18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泰安市医疗卫生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9日



  泰安市医疗卫生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业转型升级,提高医药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根据《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加快推进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拉长预防、保健、咨询、养生等前端链条,促进医养结合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建立覆盖全体人群、生命全过程的大健康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健康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工作目标。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建成覆盖城乡所有村(居)的,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资金保障体系、药品安全供应体系、行业监督执法体系于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壮大,到2020年,社会力量独立举办的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5%以上。医疗卫生服务新业态达到一定规模,健康养老服务、养生保健服务、医疗健康旅游、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健康发展,基本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医疗卫生服务相关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医疗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健康山东”行动深入开展。认真实施“健康山东”战略,积极稳妥推进“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大力营造健康环境。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及卫生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健康社会。努力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完善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校园、健康家庭、健康企业、健康机关、健康医院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倡导和发展健康文化。优化健康服务。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探索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扶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促进养老服务发展。全面做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工作,兴建全民健身场所,加大烟草危害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创新投入方式,建立健康城市规划目标和工作任务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大力宣传健康城市建设理念。

  (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做优做强城市医疗机构。在推动设施、设备、装备等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优化专业设置和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通过建设、培训、支援等方式,加强县级医院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实现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医疗服务能力能够承担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等任务,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及功能定位,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探索实行县乡一体化管理,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良性互动的医疗服务机制。

  (三)扶持社会办医形成竞争优势。坚持分类原则,扶持不同类型社会办医机构健康发展。一是发展一批。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支持社会资本(含境外资本)举办高水平、上规模、专业化的医疗机构。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2张医院床位的标准,为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预留空间。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在水、电、气、热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执行同价标准。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具体数量和地点的限制。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体检、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消毒供应、医学独立实验室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二是扶持一批。采取社办公助方式,通过支持学科建设、派出管理技术团队、组建医疗联合体、发展远程医疗等形式,扶持一批基础较好、有一定技术优势、群众认可度较高的社会医疗机构,尽快提高医疗水平,改善服务,做大做强。三是转型一批。支持城市二级医院以托管、合作等形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向康复医院、老年病专科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老年专业医疗服务机构转型。鼓励社会资本以联合、参股、兼并、收购、托管等形式,参与部分公立医院(包括国有企业医院)改制重组。

  (四)推动医养结合等多业态融合发展。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主动延伸养老、康复、养生等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开设老年病科(区),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老年慢病防治和康复护理。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服务模式,实行签约服务,开设家庭病床,推进护理服务向居民家庭延伸。鼓励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护理、康复服务机构或病区,规模较小的养老服务机构依托当地医院,采取合作方式引进医疗服务或通过设立卫生所(室)、医务室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到2017年基本实现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学习借鉴养老服务中心与三级综合医院委托经营、融合发展和医院直接经营管理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先进经验,探索符合实际的典型做法,推动医疗、养老服务业深度结合、全面发展。

  (五)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扩大中医服务覆盖面。在医疗机构内部,积极培养引进中医人才,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不断提高中医在医疗服务中的比例。中医医院中医医师占比不低于60%;中药饮片销售额应占药品销售总额的15%以上;门诊采用非药物中医技术诊疗人次应达到门诊总人次的10%以上。扩大中医服务半径。引导人们树立中医科学养生保健理念,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鼓励应用针灸、推拿、膏方、药膳等,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挥中医“简、便、验、廉”特色优势,支持零售药店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师在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调理服务,扩大医疗服务业市场占有率。加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建设,大力推动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及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开展西医学中医培训工作,加快培养适应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到2020年,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具备较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做好数据整理分析。鼓励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推进中药产业升级。重点建设东平湖中药材生产区,打造泰山中医药文化旅游品牌,实现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中药产业发展。严格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确保广大患者用药安全。

  (六)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化医院。构建完善的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促进全员人口库、电子健康档案库和电子病历库的融合,逐步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和健康咨询等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应用。加快传统就医流程信息化改革,探索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和银医合作模式,推进第三方、互联网终端、移动终端、自助机等挂号、支付、检查结果推送、查询和药物配送,打造院内“一站式”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信息化服务应用水平,借鉴“智慧医疗”建设经验,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和社区优先预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远程会诊、影像、检验、心电和病理等共享中心信息化支持系统,与相应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与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协同应用。

  (七)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医疗卫生高端人才来我市发展。加快行业人才培养,建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的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制度,及时更新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储备,加快中医药、全科医生等重点领域人才培养。鼓励医师多点执业,促进优质人才流动。加强区域卫生人才交流和人才市场建设,建立人才城乡双向流动机制,探索实施卫生人才县管乡用,引导人才下沉服务基层。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

  (八)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牢牢把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把公益性和经营性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拉长服务业链条,发展新型医疗服务业态;逐步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去行政化和内部治理现代化,增强各类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发挥医保基础性作用,通过不断改革完善支付制度,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控制医疗费不合理增长。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积极发展相关产业,不断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三、保障措施

  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业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业转型升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目标任务,搞好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建立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医疗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按照因地制宜,稳妥推进的原则开展工作,对实践有基础、认识统一、已经看准的发展模式,要全面推进;对时机还不成熟的改革,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逐步完善并积累经验、凝聚共识、适时推广。各县(市、区)要将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业转型升级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设立发展目标,完善健康保障体系。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研究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推动工作开展。要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医疗从业行为监管。要积极推动医疗服务业协会建设,发挥其在业内协调、行业发展、标准制订、行为规范、行业信誉维护等方面的作用。鼓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参与制订服务标准;在暂不能实行标准化的领域,广泛推行服务承诺、服务公约、服务规范等制度。要充分利用媒体深入宣传医疗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进一步规范药品、保健食品、医疗机构等方面广告和相关信息发布行为,营造良好的健康消费氛围。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