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9 09:39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地方税务局”( http:// taian.sdd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地方税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号;邮编:271000 ;电话:0538-6138583;传真:0538-6113529;电子邮箱:tadszw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省局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作风兴局战略部署,紧密联系地税工作实际,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为目标,以完善制度体系、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我局围绕健全完善领导机制,进一步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工作链条不脱节。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外公开信息实行三级把关审核,严格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通过以会代训、专题授课等形式,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领导讲话及上级文件精神。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不断健全完善,进一步充实由分管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我局办公室,统一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实现了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局也相应设立或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形成了由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积极参与四期政府网站访谈节目,解答总局、省局网上纳税服务咨询,接听12366纳税服务热线,局长接受报社访谈等形式,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介绍地税工作开展情况,解答广大纳税人比较关心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纳税服务、工作作风、经济形势分析等情况,形成了与社会各界、纳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积极答复和反馈广大听众和纳税人提出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代开发票、契税缴纳等焦点热点问题,广泛听取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复落实,树立了地税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承担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发布工作;不断充实和更新我局门户网站资源,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地税动态和税收热点问题,使纳税人能更加方便、有效地在网上查询有关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42条,其中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385条,我局门户网站357条;解答总局、省局网上纳税服务咨询问题1773个,充分利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即时解答各类业务问题11200个。

按照省局和市政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专栏对税收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2015年部门预算、2014部门决算,政府采购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强化媒体公开。认真组织参加省局“阳光政务热线”1期、省局网站在线访谈1期、泰安“政风行风网络热线”节目2期,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为纳税人释疑答难,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共解答处理听众、网友提出的问题50个,全部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受到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和泰安民生网即时处理税收咨询、投诉举报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升问题回复质量和效率,全年共处理问题57个,回复满意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进一步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人员,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查和监督落实,积极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保密检查、涉税政务信息的保密防护。每半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并将结果纳入年终绩效管理考核和评先评优测评。

进一步认识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方面的作用意义,对发现的不足及时予以改正,并以此为契机认真找寻问题症结,完善和优化工作机制,从根本上预防工作偏离缺位等问题。

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认真开展网上评议调查和信息反馈,多角度听取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和建议,真正做到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纳税人满意为目的,通过督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到位。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持续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到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下进行考核和衡量,与全局政务信息公开整体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明确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及时向社会披露软硬件建设招投标情况。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主动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16年,我局将围绕市政府和省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税收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加强督查指导,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泰安市地方税务局

2016年1月27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