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办字〔2016〕36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商务局泰安市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
发布日期:2016-04-21 15:31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有关单位:

  市商务局《泰安市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5日



  泰安市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市商务局

  为加快推进家政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求,进一步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商务厅山东省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12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综合考虑我市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现状,以满足城乡家庭的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家庭为服务对象,以社区为重要依托,以家政、养老、社区照料和病患陪护服务等业态为重点,建立健全家庭服务体系,促进家政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全面发展,改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家政服务业的配套性、协调性,逐步提升产业素质和运行效率,规范市场秩序,满足居民家庭服务需求。

  (二)发展目标。家政服务业在全市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具体分为两个阶段:2016年到2017年,家政服务业营业额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安置新增就业5000余人,培育1个全国知名家政服务品牌,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运转效率显著提高,实现县(市、区)全覆盖。2018年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家政服务业政策支撑体系,形成开放多元、层次多样、竞争有序、监管有力、覆盖城乡的家政服务市场格局,全面提升我市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形成1-2个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二、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

  (一)加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编制家政服务人员专项培训规划,依托家政服务培训机构实施“金围裙”培训工程。合理确定家政服务培训机构资质条件,加强培训机构资格审核。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在职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有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合作,建立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全市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中,每年在培训计划的人员规模中安排不少于15%的比例,用于家政培训机构开展人员专项培训。

  (二)完善公益性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县(市、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各级家政服务平台供需对接、信息咨询、服务监督等功能,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为家政服务机构招聘人员和家政雇用服务人员提供中介服务,为进城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军队干部随军家属和城乡退役军人等提供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开业指导和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建设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及从业人员追溯管理系统,实现各县(市、区)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全市、全天候的信息服务网络体系。

  (三)保障家政服务从业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经营者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家政服务企业用工管理,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进行社会保险参保登记,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各类人员到家政服务企业就业、创业。

  (四)培育壮大家政服务企业品牌。积极引导各种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家政服务企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残联等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吸引各种社会力量创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提供家政服务,发展多种形式的家政服务机构。每个县(市、区)要扶持培育1-2个管理正规、培训到位、服务优良、口碑较好、社会认同度较高的家政服务企业作为主打品牌。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兼并重组或战略联盟等方式做大做强,培育自有品牌,实现连锁经营,增强渠道控制力,加快企业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步伐。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里成立泰安市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统筹解决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具体负责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落实家政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有关扶持政策,做好人力资源开发、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劳动关系等相关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将家政服务业发展纳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扶持范围,做好扶持项目的申报工作。财政部门要落实涉及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资金,加大对家政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民政部门要建立养老、家政、托老服务体系,为家政服务业发展提供平台,协助监管家政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卫生计生部门要做好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服务方面的设备配备,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保障工作。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做好家政服务业信息平台建设的服务和指导工作。

  (二)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市级服务业发展扶持引导资金向家政服务业倾斜,重点用于家政服务业发展相关的宣传、培训、示范企业建设、品牌培育、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从事微利项目的家政服务业企业可申请一般不高于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为两年,由市财政据实全额贴息。家政服务业龙头企业符合小微企业贷款条件的,可申请不高于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由市财政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还款及时、无不良信贷记录的,允许再申请一次创业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两年。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从事家政服务业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按社保补贴政策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经培训实现就业的给予定点培训机构全额补贴,培训后未实现就业的按补助标准的80%给予补贴。实施税费优惠政策。进城务工农民(包括返乡农民)、就业困难人员(失地农民、长期失业人员、低保人员、残疾人)、应届大中专(含技校和职业高中)毕业生以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各类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首次从事个体经营创办家政服务业实体的,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再就业政策执行期限内(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以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和个人所得税;有条件的法人、自然人投资设立家政服务业有限公司,从事家政服务业经营,不得提高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在名称登记、经营范围、注册资金等方面享受与其他类型公司同等优惠待遇。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渠道,加大政策和典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转变就业观念,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尊重、关心和支持,让更多的人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更多的企业愿意投入这一行业,更多的家庭愿意消费家政服务,营造政府重视、社会支持、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