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办字(2016)80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惠民工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8-04 16:13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和完善城乡广播电视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文化和信息消费,提升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现就深入开展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城乡的原则,以建设“智慧泰安?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完善全市有线电视与宽带信息服务网络,大力提升广播电视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提供充分保障,为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性文化服务需求创造良好环境。2016年年底前,全市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62%;2017年年底前,全市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 72%。到2020年,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基本实现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坚持以政府为主导,调动企业的力量,全面推进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

  (二)群众自愿、长期受益。坚持群众自愿,不搞强行摊派,严禁违规收费,防止增加农民负担。

  (三)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统筹抓好建设、管理和运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工作措施

  (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方案,协调推进组织实施。广电网络运营机构要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科学制定惠民工程的具体规划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分步推进,确保泰安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扎实开展。

  (二)坚持高标准施工建设。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广播电视入户要求和相关施工技术标准,扎实做好光缆敷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做到科学、规范、安全施工,努力推进城乡有线电视的数字化、高清化。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实现方案、技术、服务同步推进,建立覆盖县、乡、村的信息服务体系,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农村信息消费。

  (三)加强规范化运行管理。创新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模式,加强区域管理和用户管理,切实强化后续服务和运行保障。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运营管理服务体系,实现有线电视户户通、长期通、优质通。充分利用有线电视网络推进应急广播、智慧乡村和立体化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实现一网多用,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新广电发〔2015〕229号)要求,加大对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和卫星接收设备的整治力度,确保县级以上电视主频道在本地的覆盖和安全传输。规范有线电视运营企业运营服务行为,组织开展运营服务质量评价,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引导培育个性化市场服务。鼓励运营企业在基本公共服务节目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多种手段增加公益节目、付费节目和其他增值服务。鼓励企业以宽带网络建设、内容业务创新推广、用户普及应用为重点,开展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家庭建设,发展新兴业务和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文化信息需求,促进文化信息消费,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提供惠民化优质服务。有线电视运营企业要积极对接广大农民群众需求,实施“惠民电视机下乡”政策,提供免费智慧应用服务、惠民服务,并在保证运营成本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看数字电视免费用宽带的政策。对自动上缴非法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和网络机顶盒并改为安装有线电视的用户,免收其初装费;对伤残军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减免初装费并降低基本收视维护费。对开通有线电视和广电宽带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父母均外出务工的),免费开通“快乐学堂”或“同步课堂”等教育类节目服务;对开通有线电视和广电宽带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通老年付费频道等。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

  实施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对于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和扩大宣传文化阵地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统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资源,广泛宣传实施惠民工程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服务功能和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惠民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21日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