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办发〔2016〕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泰安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6-09-02 16:19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提高城市运行和管理效率、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智慧山东试点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发〔2013〕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务实推进,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市场为主、协同创新,可管可控、确保安全”的原则,突出政府统筹引导,采取以市场为主体的运作方式,大力推进智慧城建、智慧民生、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乡村和县域智慧城市六大工程,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有效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居民幸福感受,促进全市城市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目标。 到2020年,城市网络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三网融合实现突破,光纤到户、无线宽带网络对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不低于20Mbps(比特/秒),移动互联网接入能力不低于100Mbps(比特/秒),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多热点的无线宽带网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信息技术在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及节点、应用软件、高端集成、服务应用以及网络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云安全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集聚发展的智慧产业;初步建立便捷高效的信息感知和智能应用体系,实现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数字化;基本建成可信、可靠的区域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础网络和要害信息系统安全总体可控,努力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网络安全长效化、生活环境宜居化的建设目标。

  二、重点推进领域

  (一)开展智慧城区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以泰安城区为智慧城区建设重点,统筹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城市地理空间信息及建(构)筑物数据库等资源,建立全面设防、一体运作、精确定位、有效管控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合各类视频图像信息资源,推进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应用。完善社会化、网络化、网格化的城乡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反应及时、恢复迅速、支援有力的应急保障体系。加强市政管理、人口管理、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社会诚信、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社会管理领域的信息化体系建设,提高电力、热力、燃气、水务、物流等公用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城市规划和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水平的大幅提升。

  (二)加快智慧民生建设,提升智能公共服务水平。 突出为人服务,深化重点领域智慧化应用,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交通出行、防灾减灾、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领域,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金融IC卡、市民一卡通、居民健康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应用集成和跨市一卡通用,使公众获取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方便、及时、高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业务流程标准与信息技术标准的融合,重点推进政务云平台、商务云平台、智慧教育云平台、警务云平台、智慧泰安门户、智慧泰山、市民一卡通、全民健康档案采集与管理、出租车智能呼叫等项目建设,促进智慧泰安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智慧社区创建工作,推动智能家居、智慧楼宇、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节能、安防、物业管理等领域的深入应用,进一步完善社区内社会保障、社区管理等应用系统建设,实现居民生活数字化水平的显著提高。

  (三)深化智慧政务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和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整合政务资源,将各部门建设管理的信息资源授权有需要的部门无偿使用,建立全市跨部门、跨系统、跨市县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交换系统。建设完善市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政府现有平台设备的集约管理,逐步完成电子政务系统向云计算模式迁移,实现各级各部门电子政务网上协同办公,共享部门按授权范围合理使用信息资源。以“中国泰安”政府门户网站为枢纽,建设功能完善的政府网站群,推进政府办事网上公开。要强化信息安全,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增强各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打造高端智慧产业。 把握高端、低碳、绿色的产业发展趋势,以泰安高新区、肥城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促进装备制造业两化融合水平提升,开展两化融合助企行动;启动企业“触网上云”工程,推进企业数据云存贮和云应用;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应用和集成,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做好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孵化和扶持工作,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协同发展的智慧产业体系。支持机械加工、建材、采矿、物流、纺织服装、食品、电子电气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推广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生产,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鼓励服装、家居等行业推行个性化定制,支持泰山玻纤、泰开集团、康平纳、特变电工、中联水泥等企业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我市在矿山安全监测平台开发、矿山监控设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优势,依托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力量,推进智慧矿山建设。

  (五)推进县域智慧城市试点,探索建设、运营和服务模式。 选择新泰市、肥城市作为县域智慧城市试点,重点突破城市无线(WiFi)、城市管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能源、交通运输、智能建筑、医疗、环保、物流、城市安全等重点行业的应用热点和难点,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提升智慧应用和服务能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智慧型产业的优势,选择物联网应用基础较好的领域,分期分批建设应用示范工程和项目。

  (六)推进智慧乡村建设,加快农村信息化进程。 把信息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培育互联网农业,建立健全智能化、网络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有效覆盖。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双向进入,加快以光纤到户、移动互联网、有线电视光缆为载体的相关应用的开发和推广,努力扩大有线电视、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在农村的覆盖率,让广大农村居民享受到信息技术及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上下“一条线”管理的原则,消除部门、地域限制和利益藩篱,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市里成立智慧泰安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和指导智慧泰安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智慧泰安建设的组织、协调、推进工作。实行智慧泰安重点工程项目风险和效益评估机制,定期通报智慧泰安建设重点任务完成进展情况。按照“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注重实效、适当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研究制定智慧泰安整体规划,做好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以及有关专项规划的衔接。

  (二)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 统筹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投向基础性、公益性领域。要研究制定财政、土地、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智慧泰安建设投入机制,不断加强各类专项资金向智慧泰安建设项目聚焦,加大对具有前瞻性、公共性、示范性、协同性、创新性项目的支持力度。坚持“政府统筹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典型示范引路、市场主体运作”合作建设模式,逐步建立规范的投融资机制,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市场和管理上的优势,形成智慧泰安建设的骨干力量。

  (三)强化安全管理,稳妥推进工作。 建立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要害信息设施和信息资源的安全防护,确保安全可控。统筹建设容灾备份体系,推行联合灾备和异地灾备。建立重要信息使用管理和安全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加强行业和企业自律,切实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29日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