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怀英
发布日期:2017-02-13 14:20 浏览次数:

   党怀英(11341211)字世杰,号竹溪,祖籍同州冯翊(今陕西大荔),后随父迁奉符南城(今泰安市岱岳区邓家庄)。金代文学家、书法家。著有《竹溪集》(30卷)、《钟鼎集韵》,《竹溪集》已佚。党怀英入仕前隐居徂徕山,筑竹溪庵,读书吟诗。现徂徕山上竹溪庵遗址犹存,庵旁有其篆书“竹溪”二字石刻。他还工书法,有“独步金代”美誉。当时泰山一带碑刻多出其手笔。现存碑刻如岱庙“金重修东岳庙碑”的篆书题额以及谷山寺碑、天封寺碑皆为怀英手迹。大安三年(1211年)卒,葬于奉符城南四十里(今泰安市岱岳区北集坡乡西旺村),享年七十八岁,谥号文献。

   党怀英自幼勤奋好学,少年时与著名词人辛弃疾同师,学绩斐然,时人并称“辛、党”。至二十多岁时,因“应奉不得意,遂略世务,放浪山水之间。”他隐居徂徕山,自筑“竹溪庵”,读书吟诗,著《竹溪集》三十卷。他在诗中这样描绘这里的景色:“我生随宦游,久作东南客,有田泰山下,绕屋皆泉石。”至今,徂徕山上竹溪庵遗址犹存,庵旁有党怀英篆书“竹溪”二字石刻。

   金世宋大定十年(1161,党怀英中进士,历任金莒州军事判官,汝阴(今安徽阜阳)县尹,国史院编修官,翰林文学,翰林编制兼同修国史。大定二十九年(1180)党怀英任辽史刊修官应奉,参加辽史编修。《金史》载,初即位的金章宗,特别喜欢诗词文赋,就问宰臣平章政事张汝霖翰林中谁的文采最好,张汝霖顺口答道:“唯党怀英最善。”

   明昌三年(1192),党怀英联合正直官员等十六人上疏反对开边濠堑,金章宗阅后准奏,加晋党怀英为翰林学士,官至翰林学士承旨,为编纂辽史作出了巨大贡献。

   金大安三年(1211),党怀英卒,年七十八岁。金帝完颜水济赠谥:“文献公”,葬于奉符城南四十里(今泰安郊区北集坡镇),金著名学者赵秉文撰《翰林承旨文献党公碑》立於墓前,还有石仪若干,已佚。

   在金代文学中,党怀英占有重要地位。《金史》中称誉“王庭筠、党怀英、元好问自足知名异代。”赵秉文则称赞党怀英“文如欧阳修,诗如陶(渊明)、谢(灵运)。”他还兼工书法,尤擅镏篆,现存书刻有《天封寺碑》,《谷山寺碑》等泰山周围石刻百余处,以及孔庙中“杏坛”碑刻等。诗文《竹溪集》中大部分作品保存在元好问编集的《中州集》中。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