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章
发布日期:2017-02-13 14:42 浏览次数:



   

西汉宣帝神爵元年王章生于一个世代儒学之家,他自幼深受家学的熏陶,对儒学五经研讨很深,12岁时已闻名百里。黄龙元年(48),其父王成为他选聘了名门夏侯建的玄孙女夏侯凤为妻。夏侯凤温良贤淑,志存高远。她日夜督励王章刻苦读书,相学相爱。王章14岁时,在钜平内外成了学识渊博的名士。

   汉元章永光元年,京城科考,王章同妻夏侯凤商定赴长安科考,其父母准许后,夏侯氏也请求同行。可在当时社会环境里,公婆不允许儿熄到处抛头露面。夏侯凤长跪公婆面前,一席感人肺腑之言深深地打动了二老的心,同意让他们夫妻结伴赴西京求学。从钜平到西京足有二千里路遥,夫妻二人跋山涉水,日夜兼程,但到洛阳时也误了科考的日子。王章悔不欲生,其妻好言劝慰。她说尧30岁时才被仁德王舜起用,成了一代明主,王章听后,渐渐回心转意,又拜山东琅邪(今临沂)人谏议大夫贡禹为师,再攻儒经及阴阳五行学说,学问大有长进。不久,王章染上了瘟疫,又加上所带钱两用尽,生活困难,夫妻俩退去租房,到一座破庙栖身,靠乞讨度日。贡禹深受感动,决意将二人接入府中,早晚督促学习。这时,王章得遇名师,又有贤妻,学业日精,成为闻名京都的优秀学子。元帝初元五年(前44),科举入仕,任文学官。元帝永光五年擢升曹吏部将。因政绩突出,成帝已丑二年,迁升怀隶校尉,授实职京兆尹。

   王章为官刚正直言。汉高祖刘邦曾封刘姓诸王,成帝刘骜想通过任外姓为京兆尹,用以削弱诸王的权力,才接受权臣王凤推荐任命王章为京兆尹。当时的大将王凤为辅政大臣,王氏家庭从宣、元二帝时就世代为官,权倾朝野。王凤见王章才华出众,又为同姓,就想培植为羽翼。当时成帝膝下无子,身体状况欠佳。定陶王刘歆赴京朝见时,成帝意将其留在宫中立为嗣子,定陶王早晚陪待在成帝身边。这时,阴谋篡政的王凤把定陶王视为极大障碍。正巧这年发生了日食,王凤借机蛊惑成帝说:“日食是阴气太盛的征兆,定陶王虽然亲,但按礼仪他应该守在定陶封国。现留在京都,违反常理,是镇主压上,所以上天才用日食警告皇上,应让他立即返回。”成帝软弱,只好让定陶王回国,两人哭别。王章站出来说:“哭有何用,要振作精神,励精图治才能避祸于未然。”这席话对王凤甚为刺痛。虽然王凤极力推荐王章为京兆尹,有恩于他,但王章早就从王凤言行中看出其阴谋,一直寻机揭发。老师贡禹再三劝王章慎重,注意时机。王章向老师表明了为国尽忠,为民请命,誓死如归的决心。经过周密思考后,密封奏书给成帝,说:“日食的发生,完全是由王凤专权,蒙蔽君主造成的。”成帝诏见王章,进一步询问因由。王章答:“天道有常,而又无常。天象聪明,保佑好的,惩罚坏的,以详瑞、灾异为征兆。现在陛下因没有儿子,亲近定陶王,目的是承嗣宗庙,安定国家,上顺天意,下安民心。这是一件真正的好事,理应有详瑞出现。为何反而出现变异? 灾异的发生,是因为大臣专权引起的,王凤就是罪魁。王凤用邪说排挤定陶王,是想孤立天子,自己独擅朝政。王凤是大逆不道的奸臣贼子。”成帝听了王章肺腹之言,对王章说:“没有京兆尹的直言,我无法了解国家大计。唯有贤良最了解贤良。望你试着为我寻找可以辅佐朝政的人。”王章再上密封奏折,推荐琅邪太守冯野王。

   王章揭露王凤险谋的过程被侍中王音探去后,告诉了王凤,王凤非常惧怕,便寻机加害王章。成帝阳朔元年十月,王凤制造了王章同冯野王结成死党图谋不规、蛊惑圣听等罪名,唆使尚书靳申上书弹劾王章。太傅贡禹看势不妙,劝王章快写辞官表,以免灾祸。王章对老师说:“大丈夫敢说敢为,为取仁而死虽死犹生。”他的妻子夏侯凤也说:“好男宁做人杰狱中鬼,不在卑鄙小人檐下栖。”王凤把王章投入大狱后,指使爪牙用尽人间酷刑,逼王章招认谋反。王章历数王凤种种罪恶后,触柱殉国。

   王章死后,洛阳城庶民沿街张贴写有“王章怨,王凤毒,除阴毒,昭血案”的条幅。黄门侍郎李寻上表奏章,揭露王凤迫害王章的罪恶目的,褒扬王章为国为民的高尚品德,请求为王章平反昭雪。后哀帝采纳奏议,便明昭全国,为王章平反,谥忠烈侯。

王章(生卒不详),字仲卿,西汉泰山郡钜平(今宁阳县西)人。官至京兆尹。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