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0 16:2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www.daiyu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区政大楼B201室;邮编:271000;电话:8568367;传真:8568449;电子邮箱:daiyuexxk@sina.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系,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结合班子调整、机构及人员变动情况,健全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2016年共举办信息公开培训5次,培训人数110余人。

  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16年先后制发了《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2016年岱岳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6年岱岳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表》、《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涉及教育、卫生、住房等民生重点领域的上级有关政策文件,及时在网站上进行链接、转载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材料;区民生服务中心平台全年共办理群众诉求2500余件,满意率99.7%;召开了我区参加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情况新闻发布会和泰山国际特种设备智慧谷、中国特种设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6年,我区深入推进重大政策、财政预决算、扶贫信息、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及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进重大政策信息公开。顺应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加大涉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支持“双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政策公开力度,2016年共发布相关信息20余条。对公开的重大政策,通过政策解读等方式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重点解读政策主要内容、具体规定、涉及对象范围、惠民利民举措,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做好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重点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2016年,共公开各类财政信息70余条,重点公开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

  (三)推进扶贫、社会救助信息公开。1.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行业帮扶方案、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等信息及落实情况。2.及时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公开医疗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临时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

  (四)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1.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共计42条。2.公开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信息13条。

  (五)推进棚户区及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公开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补助对象的认定、审批和操作程序,改造结果和补助资金分配等方面的信息。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情况、办结情况、环评拟批准项目公示、环评批准项目公告、环境验收项目受理情况、环评拟验收项目公示、环评验收项目公告等信息共计78条;通过政务微博“岱岳环境”共发布各类环保信息900余条。

  (七)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抽验、行政处罚及双公示信息。2016年,共发布各类涉及食药药品安全信息共42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85余条。其中各级政府网站发布12185余条,政务微博、微信发布1400余条,其他渠道发布信息3400余条。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各类规划、招考招聘、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政府常务会议、行政权力等方面。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1.结合国务院对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及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2.全力推动“岱岳微视角”、“岱岳教育”、“岱岳旅游”、“岱岳环境”、“岱岳手机报”等公开载体建设,通过新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1100余条,其中“岱岳旅游”公众号获第四届泰山网络文化传播奖自媒体类二等奖;全区17个乡镇(街道)均开通政务微信平台,全年共发布各类便民政策信息及其他信息共840余条。其中,徂徕镇“最美徂徕人”公众号在山东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居全省第26名。3.积极推进市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与区编制、区政府法制局等部门配合,认真做好人员培训、政务外网使用和自建系统摸底以及行政许可事项要素的梳理和录入等工作,于2016年10月24日顺利进入省市区三级互联互通试运行阶段,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服务效能。4.对全区民生服务平台系统进行了升级维护,升级系统软硬件设施,完善平台功能,新增诉件督办功能选项,对诉件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健全完善了从诉件受理、转办到督办的功能流程,切实提高了民生诉求受理转办、协调督办效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2016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EMS信函申请2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2016年依申请公开信件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其中,属于同意公开的答复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告知作出更正补充的1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检查情况。2016年,全区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结合省保密局对我区保密工作检查,进一步严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关。在制作、发布政府信息时,明确公开属性、做好保密审查。

  (二)监督检查情况。2016年,共计下发政府信息公开通报4份;制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2016年岱岳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表》,对17个乡镇(街道)和部分区政府部门进行现场检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十、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区卫计局、区教育局等部门负责开展我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医疗机构院务、目录公开等广大群众关注的情况和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质量不高、内容不全;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较窄;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重点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二是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让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软硬件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流程再造”,实现群众随时实地不间断业务办理,拓展政务服务空间,打造全新服务模式。三是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开展精准培训,不断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6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