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法制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05:2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 2016 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政府法制网http://www.talaw.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5036;邮编:271000;电话:6991322;传真:6991216;电子邮箱:fzb1216@163.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我单位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给予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做好《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修定完善了《市政府法制办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查办法》《市政府法制办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262条,内容涉及依法行政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制度建设和决策服务、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和机关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政府法制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一步调整充实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主任办公会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保证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有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开展。

(二)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修定完善了《市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市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市政府法制办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查办法》《市政府法制办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使法制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听证、合法性论证、专家咨询、行政复议听证等制度机制,基本形成一套既能适应政府法制工作、又能畅通公开渠道的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按照市政府及《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文件要求,结合政府法制工作实际,2016年突出抓好四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全年共制定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4件、一般文件30件,办理省级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事项18件,审查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对市直部门1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统一登记、编号和公布。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由我办报市政府办公室并在市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部门规范性文件由部门自行在部门网站上公开,对公开征求意见情况、采纳情况和理由均向社会公开反馈。二是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公开工作。坚持以政府法制机构为主体,重新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和10名专家、律师担任市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形成了以内为主、以外为辅、内外结合的法律顾问工作格局。在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对外发布增补泰安市法律专家库成员的通知,把市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名单、泰安市法律专家库拟增补人员名单等在政府法制网站进行了公告公示。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工作。作为市政府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构,2016年依法办理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4件,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应诉案件6件,现已全部办结,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严格依法办理案件,对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的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坚决纠正,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主动公开发布政府法制工作方面的工作信息262条。市以上新闻媒体和上级政府法制网站先后登载我市政府法制工作信息70余篇,广泛宣传了我市政府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新亮点。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主要是2016年依法行政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情况、制度建设和决策服务情况、行政执法监督情况、行政复议应诉调解情况、机关自身建设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其中:涉及规划、计划的信息2条(2016年度工作要点、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2条(2016年度财政预算、2015年度财政决算公开说明),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1条(领导成员工作分工),公布政府令1条,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征求意见公告3条,法律顾问增补专家库成员等公示3条,执法人员清理结果公示1条,其余主要为工作动态类信息。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及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县(市、区)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等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载体平台建设和创新情况。主要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法制网站、政务微信微博以及各类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2016年在市政府法制办门户网站和泰安政府法制政务微信,定期发布我市政府法制工作相关新闻信息300余条,开展法制宣传,促进依法行政。注重加强政府法制网站建设,将其作为加强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改善软硬件设施,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备案审查信息公开、廉政建设、五型机关、“五化五星”等专栏,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形。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6年,我单位自身没有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被复议、被诉和被举报投诉情形。作为市政府复议应诉工作机构,全年依法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4件,依法维护当事人知情权,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工作原则,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工作程序。凡对外发布的信息,均需按照一事一审的要求,填写《市政府法制办信息发布审批单》,经秘书科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公开,有效保证了信息安全。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法制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与全国全省先进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对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大,方法不够多,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2016年,将重点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注重通过《大众日报》、《泰安日报》、《泰安工作》等传统媒体宣传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进度。继续办好政府法制网站的同时,积极向上级法制网站和新闻媒体报送信息资料,同时探索通过新兴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应当公开的要按照规定和程序做好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突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政府法制工作实际,重点加大新出台法律、法规公开和宣传力度,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工作,抓好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有关工作,将政府法制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201733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