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业机械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05:2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农机化信息网”(www.tan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泰安市农业机械管理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唐王街79号;邮编:271000;电话:8511199 ;传真:8516361;电子邮箱:tanjbzh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为基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中国泰安”、“泰安农机化信息网”等网站为主要载体,面向社会公开本部门信息。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位。为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根据人员调整情况,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科,相关业务科站配合,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定期召开碰头会议汇总公开信息。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制度促规范,不断理顺机制和完善制度。我局进一步规范制度,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和完善公告制度,制定了我局行政审批结果公告的文本格式和操作办法,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发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594条。涉及内容包括全市农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农机生产、服务体系建设,农机安全监理等业务工作;“三严三实”活动相关信息以及各县市区农机局日常工作信息等。我局的工作类信息在公开信息中占据较大比例,这既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局日常工作,也便于社会公众对我局的工作进行监督。

(二)公开形式

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泰安市农机化信息网、泰安市政府网站上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均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报投诉及应对情况均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在依法有序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条例》和《保守国家秘密法》的相关规定,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加大保密法律法规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履行和保密职责的落实力度,没有政务公开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按照《泰安市保密审查制度》制定印发了《泰安市农业机械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信息后拟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对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审查程序、监督检查、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保密清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自查,进一步提高保密意识和自觉性,加强了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有效防止了泄密问题的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有待进一步统一,在如何按照公平公正、便民利民、实事求是的要求,明确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方面有待进一步形成共识。二是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行政部门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方面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相关部门的主动参与。三是在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统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方面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生成与报送,健全信息保密审核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类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大图片类和视频类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促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3月9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