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05:3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者“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http://www.taai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439号 ; 邮编:271000 ;电话:8502977 ;传真:8518026 ;电子邮箱:tslinux@126.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市工商局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和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截止2016年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56万余条。其中2016年发布政策解读322篇;网上解答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各类民生问题120余件;受理各类申诉举报案件338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8.7万元,解答消费者咨询1万余条;受理并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2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从根本上让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张京洲局长任组长,米文珂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政府信息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督。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同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制度、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定期考核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报告、公开目录,起草《关于调整公文审签单格式内容的通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全局上下形成了健全的机构网络,真正做到了机构常在、人员专职,公开及时,工作长抓的良好局面。

工作做到有痕化管理。下发《关于调整公文审签单格式内容的通知》,在公文审签单中增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栏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制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部流转单》、《政府网站留言处理单》和18个公开文书,建立登记台帐,分类把关,层层落实。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我局增设、完善公众互动栏目,通过在线咨询、网上调查、互动访谈和民意征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声。截至目前,发布政策解读322条,内容涉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广告监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行政处罚罚款裁量参照执行标准等社会热点。局领导2次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向广大听众介绍政策法规,现场解答处理听众咨询和投诉。截止2016年12月31日,在泰安民主网和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解答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各类民生问题120余件。

四、采取有力举措,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清理公示职权目录。2016年,对工商局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自查清理,重新编制了行政权力清单,目前行政权力事项326项。制定行政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服务手册、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2、推进案件处罚信息公开。依据《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实施暂行办法》及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2016年行政处罚信息65条已全部公示。

3.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一是大力做好2015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一是加强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做好2015年度年报公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化工作督导。我局成立了两个督导小组,先后对8个县级局的年报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确立了一周一通报制度。三是做好任务分解。在摸清未年报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将名单统一分配到各科室、各基层工商所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年报公示工作全局一盘棋,确保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二是认真做好企业相关信息归集公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市工商局公示企业的登记、备案、监管等信息,企业公示其年度报告、股东出资情况、获得资格资质等信息。2016年,全市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0.15%,全市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率为92.44%,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为96.52%。

4.推进财务信息公开。根据省财政厅关于财务信息公开的通知要求,及时公开了2016年市工商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2015年市工商局部门预算和决算情况, 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和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实现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的全公开、全透明。

5、积极推动决策公开工作

今年,我局积极开设决策公开平台,建立了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2016年,围绕“新消费 我做主”的主题,成功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型宣传活动;局领导2次参加阳光政务热线,解读政策法规,并解决消费纠纷2件;对3起行政处罚进行听证公告。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工商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6年,市工商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0余条,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5万余条,其中企业信息54万余条;其他类信息2400余条,户外广告监管信息占68%。

政府信息公开多渠道。一是依托政府网站我局政务公开板块和局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除及时维护、完善政府网站我局公开专栏,今年我局重点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和维护。紧紧围绕 “信息公开”、“政策引导”、“在线服务”、“公众互动”四大功能定位,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构建起了全局政务信息的网上统一公开发布平台。截止2016年底,我局门户网站点击量140万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5万余条,包括企业注册局公开各类市场主体信息290292条、年报信息203909万条、异常名录公示53440条、2016年行政处罚信息65条、财务科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报告;其他政府信息3220条。

二是依托市政府政务大厅,实行透明化政务公开和服务。政务大厅工商窗口,以优质的服务和高办结率,历年来一直位居大厅各部门窗口的前列,多次受到市政府的表彰和好评,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实地考察过我局政务大厅工商窗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局将服务大厅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从完善服务大厅功能入手,规范窗口设置,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通过泰安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官方网站“泰安市市民之家网上政务大厅”,对各项业务工作办事流程、要件材料和办事依据进行公开。同时,窗口工作人员以桌牌的形式公开姓名、职责、联系电话、服务承诺等,使服务对象更加明确,服务质量更有保证。  

三是积极与新闻媒体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广播电台、电视、报纸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2016年,全市工商系统全年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媒体报道260余条,政务信息40余条。今年我局准备召开发布的新闻发布会未获得同意。

四是依托12315申诉举报中心、12315联络点、消费维权服务站宣传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12315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群众咨询、申诉和举报。2016年,全市12315申诉举报中心、12315联络点共受理消费者各类申诉举报案件3424件,其中受理申诉3380件,办结3328件,办结率达到98%;受理举报44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解答消费者咨询9874条,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7.8万元。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泰山先锋”、“市政府便民电话群众满意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消费维权站积极发挥职能,将消费者的投诉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地遏制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保护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五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模式。为加强舆论引导,拓展公开渠道,更好地运用新媒体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通了泰安工商政务微博、微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工商动态、业务办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各类政务信息,并积极与公众开展互动交流,共计发布信息数136条。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网络舆情、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信访等工作进行整理和按程序办理。截至目前,接到依申请公开2件,我局认真给与了回复,办结率100%,深受市民好评。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及时给予了答复,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局制定《泰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发布在我局红盾网上,然后再转至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签发、谁把关,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要内容,办公室定期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2017年,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特别说明的事项。

 

                         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2月14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