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05:32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20161231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交通运输局www.ta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7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506919;传真:8503601;电子邮箱:tajtxx@sina.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重点,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以“五大平台”为依托,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交通运输信息,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6年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及时调整充实完善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和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单位均明确了政务信息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的具体报送工作。局属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也相继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2016年政务公开机制建设情况。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操作规程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审核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明确,并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了各科室、单位职责,有力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针对依申请工作,明确了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办理要求,提升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

(三)2016年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制定完善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机制》、《泰安市交通运输局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切实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市交通运输局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对局机关科室和单位的年度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决算等财政资金信息以及权力清单信息和重大交通项目信息。20166月、8月,我局分别将《2016年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2015年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许可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府责任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主动公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入驻山东政务服务网泰安市市级网上政务大厅,对我局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及办理结果进行了全面公开。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为做好重大交通事项的政策解读,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重大交通运输政策出台前利益相关者协商听证制定,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等形式,对重大交通事项以数字化、场景式、图表等方式予以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形象生动。同时,通过开设的领导信箱、政策解读、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全面拓展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回应社会关切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2016年,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参加省交通运输厅阳光政务热线2次;受理各类电话咨询、投诉24232件,受理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电话承办单1441, 政民互动92件,民生网410件,网络投诉109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11—1231日,市交通运输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538条,通过市交通运输局政务网站公开1322条,通过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公开393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155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继续充分发挥五大平台作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提供组织机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行政权力、人事信息、业务工作等公开服务;二是通过市交通运输局的政务官方网站,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信息咨询服务;三是依托“12328”交通服务热线,接受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服务事项的公开监督、咨询和投诉服务;四是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媒体,及时发布交通动态,群众密切关注的交通信息;五是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举办现场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做好重大交通民生事项的政策发布和权威解读。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符合条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因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机制,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一是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和流程。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必须经相关负责人签字后才能予以公开。二是实行保密审查前置制度。对市局制发的公文,在制发页面的显著位置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选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项。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科室、单位在制发公文时,必须在纸质拟稿纸或政务内网的电子拟稿纸上标明政务信息公开程度,并报请分管领导审核,对未标明公开程度的,局办公室一律不予履行发文程序。三是严把重大信息审查发布。对一般性政务信息,由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直接按照文件或信息所标注的政府信息公开选项进行公开。对重大交通信息必须在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的基础上,经局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后,才可予以发布。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政务公开工作涉密事件发生。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目前,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辖正县级事业单位2个、副县级事业单位4个、正科级事业单位2个、管理国有企业1个。按照省、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要求,所属各事业单位均建立了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的重要政府信息,由市交通运输局按程序审核后统一在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进行发布,在做好服务群众的同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和质询。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在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性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017年,我局将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办法》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进行栏目优化,完善服务功能,围绕交通工作重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地发布相关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新媒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做好网站、热线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交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准确、及时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大业务交流和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2016年市级部门制发规范性文件统计表

3.2016年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情况统计表

4.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733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