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05:33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文化网”(http://www.taw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1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336;传真:6991306;电子邮箱:ta6991336@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由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次检查活动,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6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研究提出信息发布规划和有关工作方案。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成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按照年初政府信息年报工作思路,一级抓一级,着重加强对局属单位和各科室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利益相关方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我局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未收到群众咨询投诉,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无泄密和失职的情况发生。8月24日参加山东省文化厅“阳光政务热线”节目,9月7日参加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阳光政务热线”直播活动,共回答网络留言问题31条,涉及文化艺术和文物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6月8日在第4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主要负责人解读《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泰政办字[2016]12号)。2016年度共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33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101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泰政办字[2016]12号)政策解读3个。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4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9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32条,通过报纸、杂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0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2016年度公开的信息中,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297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588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8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9条;其它信息数量372条。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围绕各科室职责分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各项栏目的维护和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加强日常检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明确责任科室及具体责任人,明确维护要求。对科室信息公开实行量化计分考评,定期公开通报情况,并与局年度绩效考评直接挂钩,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到实处。

(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根据市信息公共开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强化泰安文化网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共设置12项栏目,包括通知公告文化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事业建设产业发展互动交流惠民服务公共文化书画欣赏文化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更加精准、功能更加完善,拓展了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更加积极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市政府门户网站、泰安文化网以及各公开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的开发和应用,有效地扩大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6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没有收费与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年初分别与局领导、各科室负责同志签订保密承诺书。同时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科室、事业单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6年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督促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小组,督导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属各单位法人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各单位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二)2016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下发《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政务公开的工作任务、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积极推进项目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完善局内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力争为局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配备专职的采编与运营人员。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公开栏目板块,完善便民服务事项要素,及时更新数据,内容更加丰富。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加大科室信息员培训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目前,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10人,其中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10人。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2017222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