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05:34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市旅游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制度更加健全,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公开载体更加完善,公开效果更加明显。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制度规定。一是制定管理保障办法。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官方网站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官方微博运行管理办法》、《舆情监测和服务保障制度》、《会议新闻报道制度》等规定,为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的运行管理等提供了规范。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先后对《新闻发布制度》、《接受媒体采访一般程序》、《新闻宣传工作会商会议制度》、《突发旅游公共事件新闻应急处置制度》等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发布的内容、流程和职责分工,完善了主动发布机制。三是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根据上级简政放权要求和市旅游局职能转变实际,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强了目录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修订、印发《市旅游局工作规则》,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不断完善载体平台。一是推进技术和模式创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势发展和社会需要,完成了市旅游局官方网站的改版工作,整合了原有网站资源,细化了栏目分类,网站内容集中度、网站浏览率和安全性等方面得到改善。稳步推进互动交流,形成市局统一部署、各县市和旅游企业联动的信息上报协动机制。二是规范网站安全管理。定期对相关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维护,仔细排查系统漏洞和安全隐患。统一安装正版杀毒软件、系统软件和双机热备,制定网络安全预案,加强了网站抵御风险和网页防篡改能力。组织业务人员参加相关网络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水平。三是加强与主流媒体交流合作。密切与国家旅游局政务网、省旅游政务网、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等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拓宽了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
  
(三)严密组织信息公开。市旅游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紧紧抓住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对公共服务规划、标准,旅游安全政策、法规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固定性内容做到长期公开;对旅游投资、扶贫,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和导游管理,星级饭店评定,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业等统计数据,以及入境旅游、国内旅游、饭店经营、全国游客满意度分析报告等常规性工作或内容做到定期公开;对假日旅游预报、提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尤其是对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突发事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对教育培训、行业表彰等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对部门预算、预算支出安排等财务信息做到按时公开。尤其是涉及旅游业等事件发生后,都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旅游出行提示,为广大游客安全出行提供了信息服务。同时,开设专题加大对旅游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为《旅游法》、《山东省旅游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坚持开门搞活动,较好地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四)认真开展专项检查。根据市保密委员会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一是成立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保密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办公室和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直属单位相关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检查和整改工作。二是拟制了《市旅游局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范围及内容、工作方法和要求。同时,将专项检查工作分为自查自纠、全面检查和整改落实3个阶段。三是召开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会议,对专项检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四是按照“不漏单位,不省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要求,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环节和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以及网站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先后对机关内设部门、非涉密网络、非涉密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泄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 2016年度信息发布共计3278条。网站类561条,微博1915条,微信802条。一是积极向省局报送我市各类旅游信息。共上报省局信息117条。二是及时发布各类旅游信息,积极宣传旅游业发展状况。政务公开信息共发布122条。三是利用微博营销泰安旅游相关信息。在我局人民、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共发布各类资讯信息1915条次。四是不断完善网站的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保障网站安全运行。2016年新增栏目11个,编辑整理网站各类信息共发布322余条次。

2.本年度,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
  3. 本年度,共实施行政许可事项7件,其中新增旅行社3家,注销旅行社4家。

4.本年度,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收到1起行政诉讼。
  
(四)咨询投诉处理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级共受理来电、来访、来信反映的问题共110件,其中有效投诉73件、情况反映37件;有效投诉件中我局受理处理71件,转其他部门处理2件。间接或直接挽回游客经济损失9339元。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有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强。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尤其是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2017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针对人员岗位调整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讲评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修订完善《市旅游局贯彻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环节。组织编制《泰安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进一步加大《条例》和《办法》宣传力度。将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通过专家辅导讲解,切实提高局全体人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四)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继续抓好旅游安全、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公共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信息的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
  (五)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通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2017年3月2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