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泰安海关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05:36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海关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东岳大街466号,邮编:271000,联系电话:0538-5303009,传真:0538-699821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泰安海关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准确、便民务实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积极开展内部事务公开、逐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海关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层次得到明显提升。

(一)不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1、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关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公开操作。组织全关各科室部门认真依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逐项开展自查,特别是对报关大厅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统一。一是设置政务公开栏、咨询台、投诉箱等硬件设施;二是公开岗位标识、人员信息等基本信息;三是对业务现场信息存在维护不及时、更新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整改,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3探索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完善社会监督平台,聘请海关特邀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积极参加我市行风评议活动,多渠道听取企业的真实意见,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满足企业切实需求;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与深化业务改革相结合。结合业务改革或重大政策调整等情况,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和深度。通过政务公开的深入促进自我约束、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对工作的监督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与支持外贸发展相结合。加强海关政策宣传,主动送政策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我市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二)积极开展内部事务公开。

一是依托我关内部网站,以公告、信息和各类文件形式及时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等重要事项,增强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方便关员监督;二是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渠道征求关员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在关务会议上共同研究;三是设立内部事务公开意见箱,收集关员对内部事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内部事务公开制度。同时完善考核奖惩制度,把内部事务公开作为我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三)逐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亮化文明服务窗口,在报关大厅设立了青年文明号服务窗口共产党员岗业务咨询台,倡导微笑服务、文明服务,提出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等要求,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二是以“4.26”知识产权日、“8.8”海关法制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法制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法规,营造和谐执法环境;三是举办企业座谈会和政策宣讲会,积极参与泰安市政风行风热线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海关工作的认知度;四是强化重点内容公开,把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和效率;五是注重与新闻媒体、市政府网站、地方党政信息专刊的沟通联系,加大对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反映力度,为市政府了解海关情况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健全制度建设,确保规范运行。

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的强大推力。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审查等的职责分工、具体内容和办理流程等,并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进行完善。二是强化督促考核。建立政务公开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工作。

(二)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载体。

我关注重丰富载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

12360”服务热线。依托济南海关12360服务热线,整合业务咨询、通关求助、投诉举报和信访建议功能,实现以济南海关为单元集中建立单一窗口受理、后台协调协作、统一对外回复的热线平台。

现场查询。报关大厅配置了公告栏、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岗位标识牌、业务咨询台等基本设施,方便工作对象查询信息和办理业务。设置办理海关业务手续等候区,并配备座椅和饮水机等便民设施。2016年利用报关大厅电子屏公布海关总署公告、政策10次,受理现场咨询200余人次,受理电话咨询600余人次。

业务宣讲。通过关领导带队现场办公、送政策上门、举办面向社会、企业的政策宣讲、现场答疑等活动,提高海关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全年关领导带队现场办公和重点企业政策上门10余次,现场解答企业各类业务问题30余个,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会4次。

媒体播报。加强与市政府和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组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1次,在《国际商报》、《科技日报》、《泰安日报》发表各类宣传性稿件12篇。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6年我关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海关信息情事;未向任何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收取海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关无因海关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关政务公开工作在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建设、丰富公开形式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关员对推行政务公开目的、意义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对相关制度规定的理解不够深入;二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契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力度不够。

2017年,我关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在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方法,紧密依托新媒体等宣传媒介,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为公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要加强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轨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