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敢于碰硬 一抓到底 坚决打赢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7-03-25 00:00 浏览次数:

本报3月24日讯(记者 王国梁)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动员会议,对我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作出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创造有利条件。

市委书记王云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阳县委书记刘学保,副市长张红旗,副市长、东平县委书记赵德健出席会议。

王云鹏在讲话中指出,治理违法建设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政治任务。违法建设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扰乱规划布局,而且挑战法律法规的权威性,损害社会的公平正义,影响各级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下决心予以治理,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强化责任担当,以斩钉截铁的决心和动真格、敢碰硬的态度,在全市上下大打一场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确保全面清除违法建设这个顽疾。

王云鹏强调,治理行动要科学彻底。要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分出轻重缓急,排出先后顺序,依次有序推进。要广泛深入地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工作,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积极动员有违法建设的群众自行拆除。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好头,凡是有违法建设的,必须率先自行拆除,坚决杜绝“拆民不拆官”现象。要完全彻底清除违建,不能虎头蛇尾,不能半途而废,不能做夹生饭,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组织领导要切实到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参照市里做法,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切实加强对本地治理违法建设行动的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同志要全力以赴,坚持“一线工作法”,靠上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是治理违法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组成人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将治理违法建设工作纳入了全市新型城镇化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绩效考核。同时加强跟踪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影响城乡规划、顶风抢建的违法建设,实行挂牌督办。

李希信在讲话中强调,全市上下必须下定决心、迅速行动,排除万难、合力攻坚,确保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要铁腕整治,敢于碰硬,一抓到底,做到“三个坚决、三个绝不允许”,对认定的违法建设,要坚决依法拆除,绝不允许姑息迁就;对违建对象,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不管当事人有何“背景”,都要坚决严格依法办事,以公平、公正取信于民;对那些所谓的“钉子户”,在思想教育无效的情况下,要通过法律程序,坚决予以强行拆除,绝不允许无原则迁就。要严明纪律,对于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的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坚决执行。要精准治理,把拆违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估摸透、考虑全,每个阶段都要超前做好安全防范预案,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稳妥推进,确保不因工作不到位出现恶性事故或重大集体上访事件。要强化前置管理,切实将控违工作的重心前移,加强事前监督,完善“防违全天候、巡查无缝隙、责任全覆盖”工作机制,落实分片责任,实现“新违建零增长”的目标。要营造声势,把行动的意义、内容、政策和措施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会上,张涛传达了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电视动员会议精神,宣读了我市《关于深入开展治理违法建设行动的实施方案》。

今天的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治理违法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

全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电视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电视动员会精神,对我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作出部署。会议是向违法建设宣战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斩钉截铁的决心和动真格、敢碰硬的态度,坚决打赢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

违法建设不只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开展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法治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巩固创城成果、争创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长期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广泛支持。但是也要看到,违法建设问题仍屡禁不止,有的地方还比较突出。只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发力、稳妥推进,决战决胜、务求实效,才能确保完成各项治理任务,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奠定坚实基础。

坚决打赢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关键是精心组织实施,治理行动科学彻底。要按照既定目标要求,摸清底子、排出主次,精准发力、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要注重加强舆论宣传,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运用新理念、新方法和法治思维,依法治理,规范操作。要围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违法建设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管理和事后处理,推进治理违法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实现有效管理、有效防控,彻底铲除违法建设滋生的土壤。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的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明确,治理重点突出,方法科学规范,保障措施有力,是我们推动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坚决打赢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必须强化工作责任。我市已成立治理违法建设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靠上开展工作。各县市区及泰山景区、高新区是各自辖区内治理违法建设的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整体推进。违法建设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查违拆违难度很大。能不能搞好这次治理行动,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水平和作风的一次考验。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开展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意义重大、责任艰巨,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