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气象局2016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0 04:2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 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泰安市气象局”(http://www.taq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繁荣大街307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516426;传真:0538-8516426;电子邮箱:tasqx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 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认真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 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23 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57 号),加强领导,完善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健全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开展过程管理,进一步扩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社会各界了解掌握气象工作情况提供了较好保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长办公会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根据局领导变动的实际,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根据我局内部科室职能调整,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安市气象局网站以及泰安各主要新闻媒体、手机短信、12121电话、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上及时公开政务和服务信息。

  三、《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对涉及我局的防雷减灾行政许可和技术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和防雷技术服务改革的有关要求,及时变更防雷技术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指南,并在部门网站和政务中心大厅窗口及时公开,年底前与市住建局进行了房屋建筑工程防雷行政许可职能的移交,较好完成了《2016 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6年,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部门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联系方式共3条;气象法律、规章等共2条;规划预案2条;政府招标采购信息11条;其他信息24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一是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重要节假日天气预报、月季年气候评价等气象统计信息;二是单位领导分工、各科室工作职责、联系电话变动等组织机构类信息;三是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等信息;四是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例如《泰安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五是气象法规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类信息,例如《山东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六是政府采购招标项目等信息。

  (三)载体平台建设和创新情况。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安市气象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与泰安日报、齐鲁晚报、泰山晚报、泰安电视台密切配合,遇有重要天气时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并迅速在各类媒体公开信息。据统计,泰山晚报、齐鲁晚报每天都及时刊登气象信息。三是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节目、12121电话等媒介公开信息;四是利用气象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我局着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和优化精简,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岗位责任制,严格按审批的权限、范围、条件、程序、时限等对申办单位的申办事项进行办理,推进气象社会管理职能向服务性转变;优化了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申报材料;公开“4项服务承诺”、相关服务价格及收费依据和纪检、物价部门监督投诉电话。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出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依申请公开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 年,我局未有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 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重视保密工作。一是建有完备的保密审查及监督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做到有领导管、有专人抓;建设了密级文件阅文室,配备了保险柜、碎纸机等设备。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国家保密局令〔2014〕第1号),保密工作人员政治觉悟高、思想水平过硬、保密工作业务流程熟练且经验丰富。三是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四是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对所属防雷中心、市气象台、各县气象局等事业单位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及时收集本部门应公开信息,及时上报,对群众反映问题,予以答复。针对公众关切,市气象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雾霾、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在春节、高考、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前期召开天气新闻发布会,发布节假日期间天气预报,服务泰安市民及来泰游客。认真配合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对重要天气预报的关切。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数量、及时性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载体仍有扩大的空间,目前以网站、短信、报纸、电视等媒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较少;三是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二)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数量和及时性,安排专人负责公开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同步公开;二是探索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公开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和监督检查机制,建立月统计和通报制度。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科室、到具体责任人;二是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三是加强信息保密审核机制,确保安全公开。四是建立月调度制度,加强过程管理,每月统计督查各科室信息公开情况,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无。

  (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附表。

  1、2016 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泰安市气象局

  2017年3月3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