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7 16:5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国资委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政中心B5052; 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632 ;传真:05386991632;电子邮箱:tagzwbgs@163.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国资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按照要求,着重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国资委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一是小组能按制度开展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委机关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工作任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特别是涉及国企监管制度等内容,必须按程序及时公开。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小组还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健全制度,完善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 》、《舆情收集与回应机制》、《国资委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国资委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国资委2016年需要重点公开的工作任务是:依法依规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推动公开市属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和结果公示;发布与市属企业有关的区域规划和行业规划;公开市属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企业基本信息。

国资委根据任务分工,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泰安市国资委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分工方案》,把公开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业务科室。工作中能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督导,特别是具体工作人员,能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督促科室做好公开信息的及时报送。

全年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信息12条:关于印发《泰安市市属企业章程管理办法》的通知,2015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营运情况分析报告,金土地测绘整理公司注册成立,关于委派时鹰等同志职务的通知,市属企业基本信息,泰安市市属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情况通报,市国资委参控股企业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泰安市2015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营运情况分析报告,国泰民安集团2016年部分投资情况,2015年度市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结果,市国资委参控股企业20161-3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6年市级国有资本预算收益情况。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6条,其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数量10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23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10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20条;其它信息数量154条。

2016年公开信息主要有:除重点工作任务12条信息外,其他信息主要包括:泰安市国资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泰安市国资委党委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泰安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印发系统所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的通知,泰安市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泰安市国资委更新调整中介机构备选库公告,关于启用新章的说明,2015年泰安市国资委部门决算,2016年泰安市国资委部门预算,泰安市国资委行政许可事项。

国资委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在委机关办区域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委系统干部考核、晋升提拔、公车改革、财务、出国、选举等需要公开的信息。同时还利用公共查阅点、国资监管信息和其他渠道及时公开各类国资监管信息和日常工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委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委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委没有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委机关《保密审查规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做好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能按制度抓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每条信息都按程序审核后及时公开,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国资委所属事业单位—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主要通过中心网站、信息公开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工作中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市政府相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我们虽然在积极主动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但是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原因一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思想认识不充分,二是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不够健全。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广大机关人员的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017年3月7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