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违法建设 建设美好家园(专访)
发布日期:2017-04-14 00:00 浏览次数:

"

整治违法建设 建设美好家园---专访泰山区区长 王爱新

近年来,随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泰城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个别区域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违章搭建、违规建设、违法侵占公共用地等“城市顽疾”,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损害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作为泰城主城区,我们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行动,探索出一条具有泰山区特色并行之有效的防违控违工作新途径。” 泰山区区长王爱新告诉记者。

依法治理违法建设,规范有序分类处置。充分发挥法制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依法治理,规范操作。针对违法建设的类型、形成的原因,逐一制定治理方案。该拆除的,依照法定依据和程序,坚决拆除;符合规划的,责令补办手续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因拆除可能造成公共利益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影响相邻建筑安全而不能拆除的违法建设,依法予以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并进行罚款等处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实施之前未取得审批手续的违法建设,制定配套政策,妥善依法处理。通过针对不同情况整治,既达到了整治效果,又让居民从心里服从处置结果。

教育督促违建者自拆、助拆,提高群众法律素质。为避免“建了拆、拆了建”和“一抓就见效、一松就反弹”的恶性循环,彻底根治“违建”顽疾,泰山区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一直坚持做到教育在前、引导在先、有序推进、有情操作,深入细致的做好群众工作,教育督促违法建设者自拆、助拆。实事求是,依据相关法规准确鉴别认定,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违法建设的治理还需要从源头上遏制,坚持拆教并重的原则,大力普及规划审批、土地管理、消防安全等知识,将拆违过程变成强化群众法制意识、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过程,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制违法建设的良好风气。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区公众参与的治理合力。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能否形成上下齐心、全民支持的氛围,舆论导向非常关键。我区高度重视宣传发动,通过各种载体和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策划,及时宣传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意义、政策、成效,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对影响治理行动的人和事,及时予以曝光,形成治理违法建设的强大声势。同时,借助全省、全市治理行动这一契机,把握这个良好机遇和氛围,集中攻克全区违法建设的难点问题。

创新工作思路,“三类”处理法提高拆违效率。泰山区在违法建设综合治理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按照“边摸底、边宣传、边拆除”的方式,将刚性落实与柔性操作有机结合,实行分类处置,推行“三类”治理:一类通过教育劝导,主动拆除;一类通过联合执法,加压拆除;一类通过依法治理,强制拆除。努力说服违建当事人积极配合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与城市管理部门签署《放弃违法建筑承诺书》和自拆协议书,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后,向所在区域城市管理部门提出验收申请,由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同时,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建立了违法建设处置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和沟通机制,推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王爱新表示,下一步工作中,泰山区将按照“宣传先行、科学筹划、稳步推进、法制保障、强力治理”的原则,扎实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攻坚的韧劲,打好这场治理违法建设的攻坚战。

(记者 毕凤玲)

"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