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办字〔2017〕32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22 16:05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单位:

  近日,我市小麦条锈病快速扩散流行,自4月27日发现至今已扩展到全市范围,目前见病面积近215万亩。小麦赤霉病也已开始显症,麦蚜已普遍发生,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灾害损失,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制,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小麦是我市的第一大粮食作物,夺取小麦丰产丰收,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是落实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对保持全年粮食生产稳定、保障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至关重要,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意义。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任务、压实责任,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进行。为进一步强化我市重大病虫害防控保障力度,建立健全重大病虫害防控长效应急机制,市政府成立泰安市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部,由市政府领导任指挥、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各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努力推动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动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承担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运作,全力做好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保障工作。各县(市、区)政府是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保障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要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确保防控保障工作措施有力、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农业部门要广泛调动植保社会化服务力量参与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和发动服务组织承担防治任务,对发病中心区、重发区和集中连片区采取集中统一防治,快速遏制病虫害蔓延扩散势头;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民政、财政部门要加强防控物资生产调配指导,切实保障应急防治所需的资金、物资投入;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救灾物资运输、安全保障,作好安全作业指导;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劳动防护指导,防止生产性中毒事故发生;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影响小麦病虫害发生发展的气候动态,及时向社会发布气象信息,指导防控工作科学应对;宣传部门要与农业部门紧密合作,在广播、电视、报纸开辟专栏,及时宣传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积极报道病虫害防控活动,发动农民群众积极投入防治行动,迅速掀起小麦病虫害防治高潮。

  三、科学预控、加强指导,确保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市、县(市、区)农业部门要强化对病虫害发生及扩散情况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报信息,制定应急响应方案,确保将灾情控制在源头、防控在萌芽;进一步提高防治技术水平,强化业务培训。根据各县(市、区)实际,科学制订防治技术意见,并通过现场会、培训班、田间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治技术培训;组织农业科研、推广单位的有关专家深入各地巡回指导防治工作,抽调精干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防控工作一线,把防治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科学防治,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防控质量和效果。

  附件: 泰安市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部成员名单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1日

  



泰安市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部成员名单

  指 挥:陈湘安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副指挥:郑晓明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兆泉 市农业局局长

  成 员:任广军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刘元忠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

  陈士昌 泰山科学院党支部书记

  魏兆德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宋 萍 市民政局副局长

  张焕杰 市财政局副局长

  袁立新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齐田锋 市农业局调研员

  董焕芹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

  陈增江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陈玉泉 市林业局调研员

  邢介斌 市农机局副局长

  王德众 市气象局六级职员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齐田锋兼办公室主任。




  相关解读: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7〕32号)的解读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