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突出五落实五到位” 确保治违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7-06-13 00:00 浏览次数:

记者 毕凤玲

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泰安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全区上下联动,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扎实细致的工作,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坚决打赢治违攻坚战。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五突出五落实五到位’,为打赢治违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泰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振华说。

突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解到位。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高新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成9个专项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组,明确各专项工作的职责。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关于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建立健全了专项工作组的工作职责、任务标准和督导考核等文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要求,研究分析区内违法建设实际情况,安排部署摸底排查、杜绝新增、消减存量等工作。

突出宣传发动,落实氛围营造到位。利用各种形式,采取多种途径,在全区广泛宣传全省治违统一行动的重大意义、决策精神、具体要求,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与配合,确保治违拆违顺利推进。全省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先后采用宣传车流动播放、进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在主要干道、人口密集场所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开展了连续密集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城管之窗》、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简报等各类载体,在全区上下大力营造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突出全面排查,落实工作底数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及权责统一原则,采取集中排查、主动申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制定了违法建设举报奖励制度,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对违法建设进行举报。通过4个月的摸底排查,共排查出建成区村居存量违法建筑1118处,违法建设面积24.08万平方米;非建成区村居存量违法建筑938处,违法建设面积21.24万平方米,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存量违法建设消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即查即拆,落实“零容忍”到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村居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及时发现、制止和拆除违法建设。增加执法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保持联勤联动常态化,坚持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做到即查即拆。通过严密看管和果断拆除,有力打击了违法建设者的嚣张气焰,起到了“拆除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有效遏制了新的违法建设行为。

突出科技优势,落实精准处理到位。高新区专门研发了违法建设处理系统,将所有排查出的违法建筑当事人姓名、位置、面积、结构、建设时间、用途、占地性质等全部录入数据库。该系统可以做到随时调取每一起违法建设的各项数据,分析不同类别的违法建设处理情况,动态掌握治理违法建设工作进展,全面提高治理违法建设工作效率。

刘振华表示,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机制、细化责任、严明纪律、严格问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全力抓好治理违法建设。同时,借势做好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中的拆迁安置工作,确保按时全面彻底完成治理违法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