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横镇坚决打赢拆违工作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7-06-13 00:00 浏览次数:

本报6月12日讯(记者 魏巍 通讯员 于学山)近日,记者走进肥城市石横镇大寺村,看到村内的违建棚厦上专业人员正在拆除棚厦铁皮屋项,挖掘机隆隆轰鸣,长长的臂爪伸向坚硬的水泥墙壁,轰然倒塌、尘土飞扬,引得村民纷纷观望。

据悉,石横镇违法建设治理推进会召开后,石横镇大寺村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本村“拆违治违”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立足村情,确定了“党员干部带头拆、两委班子盯靠拆、专业队伍辅助拆”的工作思路,有力地推动了本村“拆违”工作的快速开展,在全村掀起了拆违治违工作新高潮。

“全镇开展拆违工作以来,大寺村快速部署,全面摸排,入户走访宣传引导,在召开会议层层发动的基础上,针对部分群众劳动力少、一时难以自拆的情况,经村两委研究,积极实行“助拆”,采取专业队伍集中施工的方式帮助“拆违”,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村已拆除违法建设31处,面积5400多平方米。”石横镇大寺村党支部书记李登鹏介绍说。

在石横镇西铺村,拆违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村违建总面积1170平方米,现已拆除违法建筑39处1110平方米,完成率95%。该村按照“三步、四有、三化”工作思路,全力推进违建治理。在摸清底数上,找准、补全、认定;在拆除工程中,有序推进、有情拆除、有据可依、有案可查;在后续管理上,注重三化,净化、美化和规范化。工作中,精心运作、递次进行、主动作为,保证了拆违治违工作的扎实和有序开展。

自肥城市石横镇召开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推进会以来,该镇各社区、村(居)高度重视、盯紧靠牢,在前期摸底排查、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重点地段、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治理,形成了治理违法建设的强劲态势,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目前,6个社区及城区共拆除违法建设616处4.5万平方米。同时,该镇专门设置全镇拆违进度宣传栏,实行“双排名”制度,一日一汇总,一日一通报,并通过机关和农村工作微信群定时发布工作进展信息,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

为坚决打响、打好、打赢这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战,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全面铺开了治理违法建设工作。以社区、村(居)为单位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存量违法建设进行了全面排查,初步摸清了每一处违法建筑的当事人、位置、建设时间、类型、结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土地性质等基本信息,建立了“违建”台账,先后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和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逐一进行分析,逐一进行研判,依法依规予以认定,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

全镇治理违法建设工作以来,有效遏制各社区、村(居)辖区内违法占地及违法建设行为。按照全市治理违法建设工作部署,石横镇从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出发,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社区总支为单位将全镇分成石横、赵庄等6大片区,成立了6个分指挥部,在党委、政府集中领导下,分线出击、协同为战、持续用力、集中攻关。同时,将拆违行动和依法治理同步推进,采取自拆、助拆、强拆等多种方式,对具备拆除条件的存量违法建设予以拆除,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即查即拆”。另外,将治理违法建设与当前全镇正在开展棚户区改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桃都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从严落实网格包保责任,自觉做到人员到位、分工到位、责任到位、拆管结合,真正达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的目的。

安庄镇“指挥部+突击队”掀起拆违攻坚“风暴”

本报6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文娟 颜楚楚)近日,肥城市安庄镇在四楼会议室召开镇治理违法建设突击队成立大会,会议明确,镇50名精壮干部组成突击队,主要针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违法建设开展工作,强调严守纪律、注重形象、敢于担当的工作要求,并现场向突击队成员颁发了工作证。会后,突击队成员对驻地省道沿线的户外经营、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开展了集中清理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集中行动首先对泰东路沿线的万利达门窗加工店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执法队在现场划定警戒区域设置拆违警戒线,在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突击队成员运用电钻、铁锤、撬杠等工具,将违法建筑的主体墙体进行拆除。随后,大家协同配合对沿线商户店外乱拉篷布、乱搭乱建现象进行了强有力的拆除整治。

据了解,自拆违行动开展以来,安庄镇坚持“党政领导、属地负责、综合治理、司法保障”原则,镇村两级分别成立了拆违指挥部和工作组,通过制定拆违“路线图”,完善推进时间表、违建登记表、拆除任务表、形象进度表等方式夯实了拆违责任链条。在此基础上,指挥部还及时组建了拆违突击队,对违法建筑中的“老大难”“老顽疾”和“硬骨头”等进行依法拆除、集中清理。除此之外,将宣传营造氛围、现场观摩调度和全面跟踪督查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面到位。

截至目前,安庄镇已拆除驻地省道沿线违法建筑6038.4平方米,已有16个村全部完成拆违任务。全镇共拆除违法建筑22133.6平方米,占全镇违建总量的46%。下一步,安庄镇将继续做好镇村联动,多措并举打赢拆违攻坚战,保证8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镇拆违任务。

仪阳街道“美颜”行动打造宜居镇街

本报6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兴坤)今年以来,肥城市仪阳街道积极实施“美颜”行动,倾力打造宜居镇街。

全力“祛痘”。违法建设是镇街皮肤的最大“痘疾”。为彻底根治这一顽症,该街道坚持“拔钉子、去存量、大巡查、控新增”,与社区、部门签订责任书,砸实责任,每日调度,时时通报,同时成立攻坚大队和应急分队,做最细的工作,啃最硬的骨头。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193处,17659.62平方米,增加了土地存量,赢得了发展商机,维护了公平正义。

专业“亮肤”。突出“精致”特色,成立由安监、环保、道路等部门组成的社会治理督查组,开展综合执法行动,综合提升环境。开展非煤矿山、废旧回收点、燃煤锅炉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仪兴路、潮汶路等重点路段占道经营整顿力度,规范经营秩序,引导周边流动摊点集中经营。

积极“添色”。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心建设了鱼山古村落特色景观大门、安置了特色景观石、打造了景观区域,同时还绘制古香古色手绘墙,目前1万立方米的蓄水坝正在施工,秋后将流转土地100亩发展油菜花,让环境有“质”的飞跃。全面提升绿化工作,采取立体绿化模式,今年以来,栽植核桃、樱桃、桃树等经济林11.8万株,潮汶路、济兖路三边绿化10.6公里,栽植绿化苗木1.2株,村内绿化植树8.9万株。

安站镇治理违建行动全面铺开

本报6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婕 刘晓)自拆违工作开展以来,肥城市安站镇紧紧围绕全市拆违工作目标,统一思想、攻坚克难,着力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控违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违建势头,拆违工作已见明显成效。

近日,笔者在安站镇济兖路沿街看到,镇拆违办组织专业队伍正对乱搭乱建的简易棚和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清理,对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了综合整治,为百姓生活、出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安站镇积极行动,深入摸底排查,始终对新违建保持高压态势,加大面上巡查防控和执法整治力度,加大宣传,发动群众,部门联动,即查即拆。通过建立违法建设监管网络,及时发现、制止、拆除违法建设;对干道两侧、集市等大体量、大规模的违法建设,重点突破、集中攻坚,逐步向各村延伸,推动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全面铺开。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2908平方米,极大改善了主干道两侧及集市“脏乱差”现象,使驻地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