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铁路沿线“整”出别样风景
发布日期:2017-06-15 00:00 浏览次数:

本报6月14日讯(记者 王玉)坐在京沪高铁上,当列车驶入泰安站后,车窗外始终相随的绿色生态长廊令人心旷神怡。

记者在市住建局了解到,自去年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近2776余万元,共拆除违法建设1.799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51.8万立方米,绿化面积39.66万平方米,完成楼体、房屋立面粉刷36.15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章标牌、宣传广告966块,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目前,全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正在等待省级综合评估验收。

铁路沿线环境展现着一个城市经济、文化、生态、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是城市的“门户”,我市涉及铁路沿线治理总里程400余公里,主要对境内的京沪高速铁路、京沪铁路沿线进行集中整治。为此,我市专门成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实行分段、分片包干,明确职责,夯实责任。按照治理范围和工作任务,我市以辖区内铁路干线两侧各200米区域内的废弃房屋、建筑物、广告牌匾、垃圾废弃物、破损山体、污水治理等为重点,开展了地毯式排查,累计梳理问题769项,全部分解到各县、市、区,现已基本完成,同时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铁路沿线环境面貌改善明显。其中,泰山区集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23次,拆除违法建设48处1.06万平方米,清理垃圾5.11万立方米,粉刷楼体、房屋立面8600平方米,绿化3.6万平方米,新设置警示提示标志60个,新增规划停车位88处,整修河道3200余米,拆除违章标牌、宣传广告牌匾180块;岱岳区将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纳入到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之中,以铁路沿线“脏、乱、差”综合治理为重点,现已清理铁路沿线重点部位垃圾40万立方米,绿化9.75万平方米;新泰市拆除违章建筑500平方米,清理垃圾4.9万立方米,绿化6.9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800余块;肥城市通过排查摸底,共发现6处建筑、生活垃圾,现已全部清除完毕,绿化10.2万平方米;宁阳县治理工作迅速展开,现已拆除违法建筑3200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3900立方米,粉刷美化房屋2830平方米,拆除各类破旧广告牌匾142块;东平县铁路沿线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9300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300平方米,绿化1.34万平方米;高新区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拆除铁路沿线违章建筑3513平方米,平整场地1.5万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8400立方米,完成房屋立面粉刷12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成果,各县市区将发动沿线社区、村居民主动维护铁路周边环境,并组织开展美化绿化工作,在沿线植树造林,丰富乔灌草景观配置,打造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亮点。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