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违 合力攻坚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发布日期:2017-06-07 00:00 浏览次数:

铁腕治违 合力攻坚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专访东平县县长刘玉

记者 毕凤玲

“违法建设是社会公害、人民公敌,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动员会议精神,乘势而上,持续加力,重拳出击,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扎实高效开展。”东平县县长刘玉说,经过前期工作推进,截至6月5日,全县共治理违法建设6161处,拆除面积78.8869万平方米。

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到位。成立东平县治理违法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把违法建设治理与“美丽东平”建设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紧密结合,推行网格化治理,将县城区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县级领导、1个牵头单位和若干个协包单位包保;各乡镇(街道)划分成若干网格,全部明确包保责任人,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包保责任体系。将违法建设治理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考核,现场实名打分排名,考核成绩在县电视台公示,排名末尾的作表态发言。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违法建设的危害、政策、案例,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全社会形成治理违法建设的强大氛围。

细致摸底排查,兜清底数到位。召开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人员培训会,对调查摸底等有关环节集中培训。安排业务人员逐街逐栋、逐院逐户排查,按照一栋一档的原则建档立案,做到数据准、资料全、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全县党员、公职人员签订违法建设治理承诺书、填报违法建设情况自查表,并将履行承诺情况记录在案,纳入日常监督管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公开举报热线,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组织行政执法、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联合对违法建设现场进行勘验,为制定处置方案提供准确依据。

坚持公平公正,分类处置到位。对存量违法建设,区分不同情况,涉公单位的违法建设,由单位自行清理,并督促干部职工清理涉及个人的违法建设,其他违法建设由乡镇(街道)组织村(社区)督促治理。开展拆违“霹雳行动”,对老商业街、西山路159户、7514平方米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一天腾空、一天拆除,拆出了声威、拆出了成效,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对新增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坚持“即查即拆”,依法严厉查处、拆除到位。坚持把道理讲在前,把工作做在前,把措施想在前,对拒绝接受治理意见、拒不自行拆除或整改的,无论涉及到谁,都严格依法强制执行,以公平、公正取信于民。

立足长效机制,综合管控到位。在加大“拆”的力度的同时,更注重“治”的深度,真正把腾出来的土地规划好、改造好、利用好。按既定规划,做到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拆违兴业,尽最大努力做到拆后能用、拆后即用,让人民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及时总结治理经验,把握工作规律,健全完善发现举报、巡查监控、联合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切实巩固好治理成果。

刘玉表示,下一步,东平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鼓足干劲,排除万难,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这场硬仗,努力实现存量摸底“零盲区”、打击处置“零遗漏”、违法建设“零增量”、建设监管“零缺陷”目标,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