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压态势 高效治理违建——专访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光锋
发布日期:2017-06-09 00:00 浏览次数:

记者 毕凤玲

泰山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也是泰安市的品牌和形象。“多年来,泰山景区坚持‘科学规划、依法治山、共享遗产、永续利用’的指导思想,严格保护,始终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维护了风景区规划建设的科学性与严肃性。”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光锋说,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目前景区内也存在一些违法建设。这些违法建设是泰山景区的“疤痕”,影响了泰山的形象,也制约了景区的发展。

据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全省、全市陆续开展城市违法建设集中治理行动以后,泰山景区积极响应。成立了泰山景区治理违法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泰山景区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任务目标、治理范围、工作重点,全面落实相关工作。将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治理违法建设的决策和决心宣传到位,并设立了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新增违法建设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截至目前,共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1起,面积1560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89起,面积13014平方米,遏制了违法建设的滋生蔓延。

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党工委、管委会对治理违法建设的态度非常明确、非常坚决。对认定的违法建设,坚决依法拆除,绝不姑息迁就;对违建对象,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不管当事人有何“背景”、有何特殊原因,坚决严格依法办事,绝不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疏不拆亲;对那些所谓的“钉子户”,在思想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坚决予以强制拆除,绝不无原则地迁就。

严明纪律,令行禁止。景区制定了一条铁的纪律,凡是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发生违法建设,不论面积多少,都必须立即自行拆除。严肃查处违建治理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对顶风搞违建或包庇纵容违建行为的,一律依照党纪政纪处理;对管控违法建设工作不力、拆除进度严重滞后的单位和部门,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积极引导,营造氛围。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个驻山单位、每个村居、每个居民,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对影响违建治理行动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曝光,对治理违建取得的成果及时宣传,让群众感受到拆除违法建设的决心,更感受到建设美丽泰山的信心和努力。

突出重点,形成震慑。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选准时机,集中力量,拆除一批体量大、影响大的违法建设,结合重点项目,拆除环山路、农业观光路、桃花峪游览路、泰明路、泰历路等干道两侧及项目周边的违法建设,坚决打击为牟取暴利而顶风违建者的嚣张气焰。

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制定考核办法,把治理违法建设这项工作作为各单位评先树优、星级支部评定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并优先选拔重用,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进行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直至组织处理、问责追究。

王光锋表示,下一步,泰山景区广大干部职工将合心合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地把治理违建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