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11-19 14:42 浏览次数:

  提案名称:《关于解决泰城交通拥堵问题的几点建议》

  答复内容:

  现将提案中涉及交通运输部门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问题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改善广大市民出行条件,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的有效手段。自城市公交管理职能划归交通运输部门以来,我局立足构建市民满意的“大公交”服务体系,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理顺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并通过科学制定公交发展规划、合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等,竭力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一)科学制定公交发展规划。完成《泰安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5-2020)修编》,该《规划》着重对泰城和两区范围内的公交线路、场站系统进行重新配置,详细制定了线路调整方案,增加了通向旅游区、居住区、周边乡镇的公交线路。目前,该《规划》已经正式公布实施。

  (二)不断提高公交通达深度。2015年,泰城累计购置新能源公交车754辆,今年计划购置的100辆公交车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目前,泰城公交车保有量达1796辆,全部为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泰城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11.17标台,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为25.9%。今年以来,根据城乡居民出行规律,又陆续新开通了51路、52路、210路等17条公交线路,调整优化了7路、37路、212路等7条公交线路,有效解决了青春创业园、山口镇、大津口等周边乡镇(区域)居民的公交出行问题。

  (三)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先后建成泰安汽车东站、山口镇、范缜公交枢纽站3个,良庄、祝阳、颜张村等公交首末站12个,建成并投入使用公交港湾(站亭)333个。建成泰城小井汽车站、老汽车站、环湖路、卧牛石、水泉、大河等电动公交充电站8处。方特欢乐世界停保场、高铁公交枢纽站、环湖路公交停车场、市高新区公交客运集散中心3个LNG加气站项目和徂徕镇、马庄镇公交首末站停车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我局组织泰城公交企业广泛开展交通服务满意度提升活动。一是严格落实交通客运服务规范。在牵头制定《泰安市“红叶”旅游客运服务规范》和《泰安市“泰山百合”公交客运服务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将《规范》落实情况和服务质量提升指数纳入单位年度考核。二是引入社会监督,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功能,定期将交通服务监督和服务投诉举报情况通报企业主要负责人,督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投诉与收入挂钩制度,提高从业人员高效优质服务自觉性。

  二、关于在节假日缩短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问题

  近年来,为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我局根据节假日期间城区居民出行特点和来泰游客旅游需求,采取增开旅游专线、延长车辆运营时间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泰城市民和游客出行需求。一是增开旅游公交专线。假日期间,围绕实现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至泰城主要景点以及景点之间的公交连接,增开了“桃花峪—红门”、“火车站—红门”、“高铁站—天外村”旅游专线;并结合火车站、汽车站客流情况,适时增开火车站至方特欢乐世界、宝泰隆大裂谷、天颐湖景区、太阳部落、天烛峰景区的公交直达车辆,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出行需求。五一前夕,我局会同泰山管委等部门,顺利开通了“高铁泰安站--泰山景区”旅游公交专线。二是延长公交运营时间。目前,主城区11条重点线路普遍延时运营至晚11点, K18路、K37路根据高铁到站时间表安排公交车运行车次,确保夜间高铁站夜间到站乘客,及时乘坐公交到达市区。

  三、关于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问题

  为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我局会同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强化行业管理,提高出租车服务水平。一是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客运出租管理单位重点加强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泰城各重要旅游景点以及出租车驾驶员举报的相关区域的巡逻查控;成立高铁站综合治理执法队伍,依法治理站区内非法营运社会车辆,形成了打击“黑车”的高压态势。去年以来,我局交通执法人员共查处“黑出租”257辆,收缴非法出租标志牌125个,配合公安部门驱散乱停乱放社会车辆2376辆,处理妨碍、暴力抗法事件27起,城区“黑出租”车辆大幅减少。二是组织开展客运出租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突出抓好职业道德、安全驾驶、经营规范等知识教育,目前已培训48期、4120人。同时定期开展驾驶员继续教育,培训覆盖率达100%。三是加大巡查力度,对出租车车容车貌不整洁等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全面推进车辆改色换型,对经营期限到期的车辆强制退出市场,泰城客运出租汽车完成改色换型车辆达1202辆,占到市场份额的93%。四是组织开展以“做文明使者,为泰山争辉”为主题的“泰山文明号”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组建了“爱心车队”、“雷锋车队”等十个品牌车队;组织开展了 “爱心送考”、“关爱孤寡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其中,“爱心送考”活动还被《泰山晚报》评为“泰安十大影响力活动”之一。

  四、关于增加出租汽车数量,降低服务价格问题

  客运出租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订客运出租行业改革及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的政策意见,待交通运输部有关意见办法出台后,我局将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客运出租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在条件成熟并确保行业稳定的前提下,适时组织开展泰城出租汽车运力扩容工作,实现行业发展动态平衡。出租汽车服务价格是根据出租汽车服务成本(燃油费、维修费、车辆折旧费、人工费)、供求关系、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综合确定的。我局将把有关建议反映给市物价部门,待物价部门重新核定出租汽车运价后,再行调整出租车服务价格。

  五、关于优化城区公交站亭布局问题

  由于2010年8月市公交管理职能移交市交通运输局时,城区公交港湾建设和管理权限并未移交,泰城主城区公交港湾和站亭仍由市住建局负责建设和管理,因此,我局暂时无法对城区所有公交站亭改造和调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