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关于加快泰安特色小镇建设,构建和谐宜居城市的建议》(政协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11-19 14:43 浏览次数:

  自2016年9月,全省启动特色小镇培育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建机制、出政策、定方案、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6年徂徕山汶河景区汶水小镇、岱岳区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新泰市羊流智能起重小镇、东平县老湖水浒影视小镇4个镇入选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新泰市西张庄镇入选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今年,东平县银山镇东平湖生态旅游小镇、新泰市石莱镇有机茶业小镇2个镇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候选镇。近期经过严格评选,拟申报岱岳区满庄镇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候选镇。特色小镇产业涉及旅游服务、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纺织服装、有机茶加工等传统产业。

  (一)深入谋划,精心设计。按照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创建目标,结合泰安实际,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农业、旅游资源等独特优势,指导辖区内符合申报条件的小镇,制定创建培育计划,明确区域功能布局及重点项目,确定建设投资主体和建设年限。各个小镇在符合城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与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旅游发展等相关专业规划有效衔接,加快编制小镇概念性规划。目前,8个小镇的概念性规划均已基本定稿,各特色小镇根据创建工作实际进展和项目引入情况,适时优化完善规划内容,进一步增强规划的指导性、操作性。
  (二)健全机制,扎实推进。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每季度对小镇整体推进、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土地利用等情况进行通报,动态跟踪项目进展;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纳入市政府督查室重点督查事项,每季度对各单位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进行专题督查,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做好培训调研工作。召开特色小镇创建学习工作会议,组织学习《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实践及10个特色小镇案例》。县(市、区)住建部门、重点镇组织相关人员赴浙江大学学习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镇建设的先进经验,以此助推我市特色小镇建设。
  (三)重抓项目,强化投入。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是基础,投入是关键。2016-2020年全市8个特色小镇计划安排项目100余个,计划总投资200亿元。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底完成投资约20亿元。各特色小镇围绕创建目标,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加快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提升了特色小镇综合服务功能。其中,岱岳区大汶口镇完善了古镇道路、给排水、燃气改造、污水处理等设施,投入320万元对古镇道路进行铺装、硬化,投入120万元铺设古镇污水管网,投入78万元对古镇进行绿化;新泰市西张庄镇新建文化活动广场、青澄湖湿地公园等公园绿地2处,并率先实现镇区全部供暖;东平县老湖镇投资300多万元,加强滨湖大道与水浒影视城连接线的道路建设,并对滨湖大道两侧进行了绿化亮化。各特色小镇积极建设提供创业服务、商务商贸、文化展示、接待咨询等综合服务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镇区基本实现公共WiFi全覆盖。
  下一阶段,我市将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快特色小镇发展和优化提升。
  一是出台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意见。围绕培育特色小镇,出台培育相关工作意见,针对各小镇产业优势和特色,培育一批工业主导型、现代农业型、生态休闲型、文化旅游型、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
  二是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制订完善加快城镇特色发展和优化提升的政策意见。同时推动各县(市、区)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建立健全特色小镇组织领导机构等。借鉴浙江特色小镇创建模式,研究制订我市特色小镇创建标准、考核办法,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创建成果进行客观评估。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对特色小镇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整体打包列入县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并享受重大项目优惠政策。设立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用地专用指导数,对需新增建设用地的,适当给予指标倾斜。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优先考虑特色小镇需要。
  四是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多层面、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优化和凸显特色小镇对外的影响力;根据小镇特点做好产业选择,把好准入门槛,花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招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以项目带动特色小镇发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