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关于发展山东民俗文化大旅游的提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423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11-19 14:44 浏览次数:

  收到提案后,泰安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签批,市旅游发展委会同泰山管委、泰安高新区管委、市住建局、市体育局认真进行了研究办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两者互相补充,互相依托。近年来,泰安市把文化与旅游一体化发展作为泰安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形成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我市还充分发挥泰山旅游文化引领作用, 推进济泰一体化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与济南“一体化、同城化”的发展目标。


  一、强化项目建设,构建环泰山大旅游圈
  按照泰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泰山景区确定了“中部优化吸引人、两翼突破留住人”的思路,在强化泰山核心景区资源保护、环境提升的基础上,加快东、西两翼外延景区转型发展,推进北展与济南衔接、南连与市区协调。一是规划先行。在重新启动的泰山总规修编工作中,充分考虑了环泰山区域的资源保护与统筹发展,积极与济南南部山区规划相衔接,并与济南市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了泰山总体规划的范围和保护分级界限,为环泰山带大旅游格局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5年)已完成省林业厅、国土厅、宗教事务局及济南市相关部门的会签,待省政府审查后上报国务院审批。二是项目带动。“泰山慢谷”项目位于泰山东麓大津口乡、黄前镇、下港镇,规划面积320平方公里,概算投资800亿元,全力打造泰山慢谷“一带十四谷”生态旅游产品。目前已经完成概念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2018年列入山东省精品旅游线规划。泰山西麓片区加大彩石溪景区品牌包装宣传力度,完成蟠桃园游人中心建设和铁佛寺恢复,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打造国内浪漫旅游和婚庆基地;推进旧村改造,利用桃花峪生态停车场等资源,高标准建设自驾游、户外露营基地,引爆泰山周边自驾游市场。三是调整区划。2017年,为强化黄前水库水源地保护、加快构建“两山相映、一水绕城”山水城市格局、推进山区乡村扶贫攻坚、深化大泰山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位于泰山东麓山脉的黄前、下港两个乡镇成建制划归景区管理,形成泰山世界遗产地资源保护的屏障。目前正着力整合泰山东麓旅游资源,结合两乡镇旅游规划,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旅游产品集群,加快打造环泰山休闲度假基地。

  二、推进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培育体育文化旅游产品
  围绕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泰山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开发相关赛事活动产品,延伸体育旅游产业链。2017年泰山国际登山节期间,举办了首届“穿越泰山国际户外挑战赛”,起点设在封禅大典,终点设在桃花峪停车场,全程42公里,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1000余名户外徒步登山爱好者参赛。此外还举办了环泰山T60大徒步、2017首届泰山国际徒步大会等赛事,这些赛事都以环泰山徒步休闲为主题,比赛路线包含了环泰山沿线的所有主要景点,既满足了参赛者运动休闲的需求,又宣传了泰山旅游文化资源。下一步,将继续利用泰山及周边景区景点,加快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泰山国际登山节登山比赛、泰山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坐标城市定向赛、穿越泰山挑战赛、“泰山冠军”系列赛、泰山山地马拉松、T60环山徒步走、泰山国际徒步大会等赛事项目集群,建设富有泰安特色、享誉全省全国的运动休闲基地,促进体育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三、强化宣传促销,全面推介“平安泰山”文化旅游产品
  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强化区域旅游合作。以济南等为主攻目标,举办“平安泰山”走进“泉城济南”等旅游营销推广活动。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北方旅游交易会、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等节事活动,全力推介宣传泰安文化旅游产品,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打造“山水圣人”和“齐鲁文化”两条旅游线路,努力把大汶口古镇等新开发的旅游景点融入到线路中,丰富产品内涵。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鲁风运河”“亲情沂蒙”五大文化旅游品牌目的地横向联系,在省旅发委的指导下,与枣庄市、济宁市、日照市、临沂市联合建立了“山海圣人”旅游联盟,在旅游发展战略、旅游资源开发、骨干项目建设、执法联动、智慧旅游、信息共享、精品线路打造等层面进行沟通协作,共同携手应对挑战,谋求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与济南、曲阜两地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同配合,共同研究深化“一山一水一圣人”传统旅游经典项目内涵。

  四、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2014年至今,我市共争取各类乡村旅游资金2800余万元,为六个县市区免费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58个村、774户农家乐进行了“双改”补助,对200余个新改建乡村旅游厕所进行了补助,重点扶持乡村旅游项目70余个,进一步加快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步伐。按照“示范引导、龙头带动、品牌培育、规模发展”的思路,在全市整体构建“一带、三环、多片”的发展格局。“一带”即大汶河乡村休闲旅游带。“三环”即环泰山、环徂徕山、环东平湖。“多片”主要是选择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通过龙头带动,集中连片发展乡村旅游集聚片区,形成规模效应。稳步推进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紧抓全省启动特色小镇培育这一契机,精心打造岱岳区满庄镇特色小镇、徂徕山汶河景区汶水小镇、岱岳区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东平县老湖水浒影视小镇、东平县银山东平湖生态旅游小镇等以旅游为特色的国家级或省级特色小镇,进一步丰富特色小镇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自然人文环境,提高游客吸引力,努力将其培育成乡村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大力提升徂徕山周边旅游发展水平。利用徂徕山、大汶河独特的旅游优势,发挥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景区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旅游发展。成功举办天宝镇“天宝樱桃节”、徂徕山滑雪场“冰雪艺术节”、徂徕镇“醉美徂徕摄影大赛”、泰山温泉城“温泉瑜伽节”、良庄镇“蓝莓采摘节”等大型旅游节庆活动。整合天宝、化马湾、良庄大樱桃、徂徕黄金梨、泰山板栗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打造“旅游+生态”品牌。强化对农家乐民宿、采摘园等旅游业态的指导培训,走出去,引进来,吸收先进理念,提升经营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构筑环泰山大旅游圈;加快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泰山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项目集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产业纵深发展,为促进全省民俗文化旅游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