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关于加强对公路上跨京沪高铁立交桥管理的建议》(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4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11-19 14:44 浏览次数:

  提案中提到的京沪高铁上跨桥在泰安市境内共有4处,分别位于岱岳区(1处)、泰安高新区(1处)、宁阳县(2处)。收到提案后,泰安市高度重视,分管副市长亲自签批,由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以及当地政府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落实,并对桥梁运行使用情况开展了现场勘查。目前4处上跨桥状态良好,其中1处因周边道路维修暂时封堵,无车辆、行人通行。

  1、京沪高铁K461+318.75段上垮桥:位于泰安市岱岳区。该桥由铁路部门修建,其产权及管理权归属于铁路部门,目前桥梁状态良好。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铁路管理部门,借助高铁路段监控及社区监控对桥面通车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铁路两侧来往车辆特别是超速、超载车辆进行查处或劝阻导流,最大限度地减少桥面磨损。目前,随着环湖路等道路的全面整修,京沪高铁K461+318.75段上垮桥已被封堵,无车辆、行人通行。下一步,岱岳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将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协助铁路桥梁管理部门做好上垮桥的维护管理工作。
  2、京沪高铁K474+496.15段上垮桥:位于泰安高新区。该处上跨桥主体归泰安高新区管理维护,桥上铁路附属设施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维护保养。泰安高新区于2018年2月9日邀请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工务段济南路桥检查车间曲阜东路桥工区刘波等三名同志到现场进行查看,桥梁基础、上下部结构、引道及防撞护栏无异常现象,济铁工作人员认为该桥状况良好。对于我市现场查看提出的防护屏部分存在锈蚀的问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已进行防锈蚀处理。2018年6月12日上午,泰安高新区对此问题进行回访和现场查看,并与设备科沟通,设备科负责人表示将对该桥上铁路附属设施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安全。同时泰安高新区也将随时监控该桥梁主体结构状况,确保桥梁主体状态良好;同时将加强对通行车辆的执法检查,确保通行安全。
  3、京沪高铁K502+390.5、K507+699.27段上垮桥:位于泰安市宁阳县华丰镇,分别是塘坊跨线桥和韩家岭跨线桥,归铁路部门所有。两处桥梁所处道路为村级道路,为华丰镇管理养护道路。经宁阳县交通运输局与华丰镇现场联合勘察,两处上跨桥桥身状况良好,未发现破损、沉降等问题。目前,铁路部门在立交桥上安装了监控装置和限速标志牌,能够对过往车辆和行人实施有效监控。为有效杜绝超重车辆通过产生的安全隐患,华丰镇近日拟在2处立交桥两端分别采取限宽、限高措施,限宽2.6米、限高2.8米,并在水泥墩两侧安装限宽标志牌和限高牌,严格限制超重、超宽车辆通行,确保安全;宁阳县交通运输局也加大治超力度,安排治超执法人员加强对两座桥梁沿线道路的执法检查,对超限超载车辆,发现一辆查处一辆,确保桥梁安全。同时,华丰镇制定了巡查管护制度,安排专人每月2次对2处跨高铁立交桥进行巡查、管护,做好巡查记录,确保管护责任到人、到岗、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和铁路部门汇报反馈,坚决保障好、维护好京沪高铁的通行安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