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1 13:03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山路032号;邮编:271600;电话:0538-3229885;传真:0538-3211770;电子邮箱:fc3229885@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肥城市政府进一步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以打造廉洁、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为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服务群众、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从组织领导体系建设、机构配置、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不断开阔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部门单位积极推广使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公开手段;完善好查阅场所建设,满足群众查阅需求;加强保密审核、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工作,实现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公开渠道建设逐步拓宽,有力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推动作用。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逐步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分工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政府办公室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协调、统筹部署,理顺了政务公开领导体系;各镇街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同步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业务人员队伍,共成立领导小组75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40余名,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

  (二)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启动了政务信息季度发布情况通报机制。为督促各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年初制定了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情况季度通报机制。一季度共发布信息577篇。二季度发布数量明显上升,达到918篇,增幅为59%。三季度发布信息1016篇,增幅为11%。四季度发布信息1165篇,增幅为14%。

  二是实施督导调研工作机制。为督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根据工作计划,对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经管办、国土局、房管局、司法局等二十多个单位进行现场督导,现场查看资料,了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途径、依申请公开办理等等进行深入座谈交流,根据调研情况,撰写提交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调研报告》。

  )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2017年印发了《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肥政办发〔2017〕32号),对全年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清晰分工,明确了任务目标。下发了《关于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肥政办发〔2017〕27号)、《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肥政办发〔2017〕39号)等文件,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全市各单位共发布本级政策解读12篇,通过民生服务热线3650000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8万次,通过行风热线栏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141期,与群众互动交流,共回应事件985件。

  四、《2017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下发了《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肥政办发〔2017〕32号,对全市重点领域部门单位需公开信息进行细致分类,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并细化工作任务及要求,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全覆盖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

  为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全面发布,采取了日常督导检查与季度信息发布情况通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推进各部门单位信息发布。截至2017年12月底,《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各类信息已全部发布完成。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确保公开的时效:

  促进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按照《预算法》规定,市财政局于2017年2月份按时公开了《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肥城市2017年预算草案》,9月公开了《关于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7年9月份,在肥城市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将部门预算公开内容按功能科目、经济科目分别公开,附注说明“三公”经费出国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人次及标准等情况。2017年9月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肥城市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对政府债务情况进行了说明。市统计局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各统计专业接受社会公众上门或电话咨询270余人次。其中统计信息咨询电话接听答复200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70余人次。市审计局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于5月份形成统一报告,向市人大汇报,汇报后在政府网公开。专项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于12月份全部审计项目结束后在政府网公开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专项审计情况与整改情况等按要求在政府网公开。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落实国家和我省各项降费政策,建立规范有序、公平透明的收费基金管理制度,市财政局牵头制定并在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2017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了收费项目名称、执收单位、资金管理、政策依据等内容。

  市发改局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通过政务信息网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名称、项目单位、建设地点、建设内容、批复方式、批复文件、批复文号等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公开过村35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增容工程山水名园便民市场等5项目,涉及经济、教育、环保等多个方面。市政务办积极推动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网络平台建设,督促协调厅内外242项行政许可事项进网办理,继去年行政许可事项录入平台之后,今年9月份又集中完成全市2282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录入工作,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所需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人等要素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行政审批服务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640 条公共资源交易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9条。

  PPP项目涉及公共预算支出,关系社会大众利益,公众对项目的知情权理当得到保证。目前肥城市西区实验学校建设工程和职业教育中心校建设两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通过了省财政厅审核,项目概况、投资额、运作方式、项目合同、合作期限等内容已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开。

  促进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有关情况。按照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部门职责变化,先后分两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83项,其中削减71项,新增155项;承接国务院、省和泰安市下放管理层级事项55项;整合优化行政权力事项2项。同时,对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完善县级行政权力清单,编制公开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编制公开县、乡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情况。一是根据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完善行政权力清单。二是编制公开镇街行政权力清单。三是编制公开市镇两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镇街行政权力清单、市镇两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均通过市机构编制网上进行公布,公共服务事项也已纳入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管理。

  依托信用泰安信息平台,对我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进行了双公示,公开事项可由信用泰安平台进行查询,向上级信用平台归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5484条,完成8家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10家涉金融失信企业专项治理工作。2017年市法制办下发《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肥政发〔2017〕15号),共确认继续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1件,需修改的规范性文件24件,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41件,并将该文件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

  2017年公开包括国有企业信息登记、国有企业设置、国有资产处置等国有资产、国有企业信息7条。 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认真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转发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修订原<泰安市市属企业投资管理办法>》相关信息。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市农业局加大相关政策的公开力度,先后公布了《2017年肥城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肥城市小麦中后期管理意见》、《2017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工作实施方案》、《肥城市农业局关于开展以“百草枯”为重点高毒禁用农药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2017年肥城市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肥城市关于全面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市场销售凭证“双证”管理的通告》、《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发展有机农业的意见》文件及解读文章。

  市国税、地税局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税收法规政策的公开。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全社会宣传解读,全面、及时公开解读涉税法律法规以及各类税收政策内容,并拍摄微视频大力宣传宪法、税法相关知识。是加强行政管理权的公开,重点对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基本建设等行政管理方面的权力运行情况,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公开。市国税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市地税局在肥城市政府网站、纳税人之家网站、地税局纳税服务厅公开营改增政策10条、操作办法3条,公开征管改革措施、税收执法信息23条。

  促进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市发改局依托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情况进行公开。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和服务质量,全年立项、核准、备案项目608件、核准投资147.4亿元,全部按要求限时办结。市经信在“肥城市信息专栏”公开了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的信息7条就业办主动公开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信息24条,满足城乡劳动者及用工单位等不同人员群体对政务公开就业创业政策的需求。市商务局主动发布全市商贸流通经济运行情况,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等服务业的消费信息情况。全年共发布全市商贸流通经济分析12篇,通过商务预报发布生活必需品消费信息326篇。工商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及“质量月”活动相关信息情况。依法公开质量执法信息,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情况。不断加快全市12315系统建设和维护工作,对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促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2017年市扶贫办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力推进,狠抓落实,扶贫信息全部在市扶贫网公开。全年退出7276户13040,31个省级、32个市级贫困村如期摘帽建设产业项目147个,建设水利扶贫项目6个、道路项目10个、幸福院60处,硬化贫困村道路11公里改造贫困村学校6处、升级标准化卫生室45处。实现小额扶贫信贷8109万元,带动1746户、户均收益3500元。市民政局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灾救济、慈善救助、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救助对象姓名、单位和家庭情况及时在肥城民政网站公示,增加了救助工作的透明度。2017年共公开救助信息54条,涉及困难群众4.8万余人次。

  市环保2017年对法律法规、重点企业排污信息、违法案件查处、排污收费、环境诉求办理等信息及时准确予以公开。实时发布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空气质量指数和城市省控河流断面点位信息,同时主动公开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清单,群众可实时查询相关监测方案、监测数据和年度监测报告等信息。重点污染减排、污染防治等项目也择要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情况,启动和解除全部第一时间上网。社会关注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栏目、公众参与等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并向公众征求意见、参与共同决策。

  市教育局及时发布省市级教育督导报告;在教育局网站设置专栏,及时公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度情况;及时公开肥城市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信息以及招生结果,及时解读适龄儿童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的相关政策,公开服务电话。市卫计局继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力度,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院务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公开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的公开。

  市食药局及时公开重大监管政策、监管动态,并加强政策解读,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业务工作”、“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政策法规”等专题专栏,及时更新信息,累计公开79条;公开抽检抽验信息27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2条,涉及261个行政处罚案件;公开消费警示信息8条;公开行政审批信息76条。

  促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市金融办积极开展好金融风险提升预警工作。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诚信氛围。印发宣传材料,深入宣传普及逃废金融债务的定义、表现形式、打击手段等知识,结合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提升经营效益,自觉诚信经营。警示恶意逃避、悬空、毁弃金融债权行为、担保圈内企业抱团赖账行为等恶意侵害金融债权行为,广泛营造“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氛围。

  市住建局就建筑施工安全在本部门网站发布《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图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实施方案开展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及扬尘治理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建筑工地质量安全及扬尘治理检查情况的通报开展全市建筑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培训;发布《全市房屋市政施工冬季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农村危改、厕改公开发布《肥城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发布政策解读。按照危改工作开展情况,自2017年3月至9月,每月不定时发布2017年肥城市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报表,共发布19次。按照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意见,2017年4月11日对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设备进行了公开招标,4月19日发布中标结果公告。2017年7月至12月,每月形成改厕进度报表,共公开6次。每月公布一次水质信息,检测报告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的常规指标公布本月水源水、出厂水及管网水检测结果。

  市房管局围绕年度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6760套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了30个棚户区改造新建项目,截止2017年12,所有已确定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均开工建设,项目名称、列入计划套数目前开工套数等相关信息均已在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房管局板块进行了信息公开。同时2017共计分配经济适用住房276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06户、19.6万元,其中,发放184户退役士兵廉租补贴16.2万元。

  市国土局通过本单位网站及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并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等。

  市安监局2017年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确定了公开内容涵盖综合安全监管、事故快报与分析、应急救援、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职业安全健康、行政执法、宣教培训、行政许可、打非治违、重大安全隐患以及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等。同时利用肥城安全网公开季度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抽查结果全部公开。公开事故调查报告1件,行政处罚信息26条。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2017年列入黑名单管理的企业1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00。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78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总计781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205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24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75条、结果公开信息9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4300条;其它信息12328条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建好主平台。2017年完成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新旧平台成功交替,实现整体资源的统筹规划、协同建设、信息共享,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做实做大专栏。针对政务公开面广量大的特点,邀请专业人员,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升级,科学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规范性文件等栏目,专栏内容更合理、形式更简明、操作更方便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将所有公共企事业单位和部分没纳入公开专栏的单位全部重新设立栏目,新增6类公开事项,新开公开账户14个。三是拓宽新载体根据形势发展,用好新的信息技术,积极采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方便群众更便捷的获取政务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

  2017年,市政府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79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8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72件、同意公开答复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告知作出更正补充数量情况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中,按时办结8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居前的事项

  主要涉及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土地征收等信息。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1件该案尚未审结。

  (二)2017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2017,肥城市把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作为深化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加强督查指导,全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政府所属事业单位均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完善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的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生产、生活的信息,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升了服务效能,提高了服务质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共公开发布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200余条。

  (二)为满足群众对生活服务类信息的需求,召开了企事业单位信息发布培训会,围绕收费标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内容公开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各类服务性信息全部实现了网上公开

    九、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共收到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159件(全部作为建议办理)。其中:文教卫生类31件、城建类30件、政府综合类28件、农业类26件、交通类20件、其他类别24件。这些建议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体现代表们积极参与全市改革建设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各项建议均已办理完毕。

  十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共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监督检查2次,深入20多个部门单位检查指导工作,一方面,通过监督检查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有了一个全局的详实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发现了一些普遍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为部门解决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流程、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后台操作等方面的问题。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7年度,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有些信息公开内容简单,公开内容不规范,不便于查询。三是有些单位工作人员的流动大,工作有时衔接不上,导致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规范内容程序,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求突破。制定全市政务公开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使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二是转变职能,在规范运行上求突破。以推进政务公开为龙头增强便民服务,做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三是强化评议,在考核奖惩上求突破。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并协调纪检监察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作为执法监察、行风评议的重要内容,增强部门单位的责任意识,提高政务公开的整体效果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发展大局,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突出全市各级公开意识养成,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指导、督促全市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力求覆盖政务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服务需求。

  二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专栏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做好专栏日常维护,并根据上级考核指标的变化,不断完善调整平台内容建设;继续鼓励各部门单位开展好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

  三是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落实各项试点任务高标准完成,积极打造肥城试点品牌建设。

  四是积极开展好业务学习培训,每半年开展一次业务培训。通过邀请上级对口业务领导、专家学者、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地区业务骨干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或者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全市各部门单位专职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整体业务能力。

  五是做好督导调研工作。选取部分单位开展政务公开调研工作,争取上半年、下半年各开展一次,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全市的政务公开工作。

  六是继续依法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工作。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依法答复好依申请信息公开,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