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11:3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我委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我委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www.tafg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B4017;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654;传真:0538-6991113;电子邮箱:sdtafgw@126.com)。 

  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深化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在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由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相互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对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在前期制订《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了《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澄清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方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强化调度考核和责任追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委围绕经济形势分析、重点项目推进、年度计划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发布各类解读信息20余篇,通过12345平台解决群众反应事项1项,为社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互动交流,满足公众对我委信息的需求。 

  四、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加强预期引导。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2017年计划落实情况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扎实开展宣传解读工作。通过主流媒体、市政府网站、委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全市经济形势和计划报告落实情况。关注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我市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及时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引导并稳定市场预期。推进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扎实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积极转载国家、省市关于“降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切实落到实处。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方面,通过委门户网站,每月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推进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13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581亿元,6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2.1亿元,100个前期推进重点项目70个已开工。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对我委牵头实施的新泰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徂徕山抽水蓄能电站等工程进展情况以及部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公开。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出台《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实施细则》,5个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已全部建成运行,并积极推进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有(集体)产权和土地交易等四大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已实现进场交易。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在委门户网上公开纳入国家和省推介范围的项目清单,及时转发公开PPP项目库管理办法等政策,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项目立项前置条件,实行审批代办、容缺受理和绿色通道等服务制度,实现备案类项目即时办理,其他审批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结,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年办理项目核准审批备案报建36项,解答各类咨询300余次,按时限要求办结率达到100%。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基本建成,出台《泰安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关于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通过信用泰安平台公开“双公开”信息10.5万条,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和诚实守信的服务环境。推进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示。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及时修改、废止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与上位法相抵触或者不一致、不协调的规范性文件,并对有效期到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重新评估。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解释工作,文件出台3个工作日内,发布对文件的政策解读,通过网站、新媒体等方式予以发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我委《“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建立完善“两库一清单”,2016、2017年184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2017年74个市级审批核准项目均列入我委抽查对象名录库。精心组织开展项目检查活动6次,对相关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检查结果在委门户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公示。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信息公开。为扎实开展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发挥其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我委将其作为全委的头等大事来抓,编制了《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初步设想》。牵头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制定《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任务分工方案》,梳理形成《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调研报告》、《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全面摸清全市基础现状和12个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扎实开展全市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并在委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扎实落实“去产能”任务,积极推进炼钢、水泥熟料、子午胎等行业综合产能利用率提升,牵头开展全市排查整治“地条钢”等违规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面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关停3家企业燃煤机组7台,容量6.9万千瓦。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我委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00余条。通过约稿、信息报送等途径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30余条。积极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向泰安电视台、《大众日报》、《泰安日报》等媒体提供稿件30余篇,董世武主任做客最泰安直播间谈春季集中开工。刊发发改信息及各类专刊36期,发布各类信息80余条。充分发挥委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渠道作用,通过委网站发送各类政务信息651条,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分别推送政务信息211、29条。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业务事项办理流程等,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群众办事。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了电子大屏幕和触摸屏,印发便民服务卡片、《政务公开指南》、《服务告知单》、《服务指南》、文件手册等便于市民查找信息。建立群众评议制度,利用问卷调查、到服务对象单位座谈、电话沟通、聘请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定期了解掌握信息公开情况,加强群众和舆论监督。 

  六、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均按照相关规定对申请作出明确答复,在项目审批权限对市级项目进行回复,对于涉及县市区立项的项目信息申请,作出向县市区发改局申请的建议。14件信息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依规办结,办结率100%。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委2017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委下属市重点项目办、市援疆办、市工程咨询院3个事业单位,均按照事业单位信息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了法人年度报告公开。其中项目办刊发《发改信息》14期,援疆办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变更信息公开。 

  九、监督检查情况 

  在做好公开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依据《泰安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和国家保密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委信息公开审核标准和程序作了明确规定,并对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界定作了明确,确保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填报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做到重大信息不经领导集体研究不公示,一般业务信息不经分管领导同意不公示,确保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 

  十、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7年,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部分重点领域信息仍需进一步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生动,部分动态信息更新滞后。三是新闻发布会制度落实的还不够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2018年,我委将进一步严格按照信息上网制度做好信息的审核发布工作。加大信息公布力度,确保信息质量,丰富信息内容,尤其是在公众关心的经济形势、重点项目、重大改革等加大信息量,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条例,规范工作流程,推动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一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定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件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