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3:3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阳光财政网”(www.tac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财政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温泉路566号;邮编:271000;电话:6220141;传真:6220074;电子邮箱:czj@taian.gov.cn)。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局强化领导、周密组织,在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拓展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具体工作由财政信息中心开展,修订和完善做好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为落实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单位,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四化”项目管理进行考核。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信息中心。同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为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局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科室(单位)具体实施的工作推进机制,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紧密衔接、配套完善的管理机制。 

  具体工作中,立足当前,抓住根本,着力在建制度、夯基础、利长远上下功夫。围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了预算公开实施方案,实行预算信息的全面、集中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本年度共发布本级策解读8篇,发布于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财政门户网站。社会关切的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开展情况,以答记者问的方式进行了回应。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财政收支信息为重点,着力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财政。建立了预决算公开平台,按时公开了2016年政府决算、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以及2017年相应预算。 

  按照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通知》(财金[2015]166号)文件要求,在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www.cpppc.org)上发布PPP项目详细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开通了PPP专栏,发布PPP有关政策规定、动态信息和项目案例。 

  在市政府及财政局网站设立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两个专栏,实时更新泰安市市直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和泰安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为更好服务企业和广大考生,专门收集整理了泰安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和泰安市考试考务费项目目录清单。 

  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设立了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专栏,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相应的信息,以供查询。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和泰安阳光财政网主动发布信息107条,泰安政府采购网发布各类公示信息3000余条,发布会计证挂失信息77条。 

  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除了在市政府和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外,使用了微博、微信等新方式,扩大了公开接受面,提升了公开的及时性。通过腾讯官方发布信息27条,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7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8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2017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当面申请3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2017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2件。4件都做到按时答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局机关统一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主动报送工作信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九、监督检查情况 

  设有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投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四化”项目考核中,为重大全局性工作,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要加强,对政策的解读不够到位。 

  下一步,将继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流程,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整理完善各项指南和目录,以方便查阅。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和专项资金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宣传。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