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3:4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建设信息网”( www.taj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地址:长城路16号;邮编:271000 ;电话:8222196 ;传真:8229154 ;电子邮箱:tajwbgs@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把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定期进行保密审核和监督检查,推进重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一年来,组织了政务公开宣传培训班,编制更新了《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目录》,并以“中国泰安”、“泰安市建设信息网”等网站为主要载体,面向全社会公开本部门信息,促进住建系统政务公开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位。为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人员调整情况,调整了由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人事科、执法监察科、住宅与房地产业科、工程建设科、城市管理科等科室配合,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定期召开碰头会议汇总公开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制度促规范,不断理顺机制和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制度,积极发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下发了《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电子政务工作的通知》《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八项制度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考核,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及时发布政策解读。2017年,通过“泰安市建设信息网”发布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实施意见》和《泰安市2015-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6篇。 

  (二)加强舆情收集和回应。设立专门网络舆情管理员,每天对互联网的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微信、QQ群、网友评论、电子报刊、新闻移动APP等媒体的网络舆情,进行收集、研判和回应,及时解疑释惑,澄清事实,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全年受理回复网络舆情200余件。 

  四、《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在“泰安市建设信息网”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置“重点领域”和“行政执法事项”专栏,及时对随机抽查结果进行公开,同时通过“信用泰安”平台,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公示,2017年报送信息2700余条。 

  (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为确保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措施顺利实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泰建办字〔2017〕32号)《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泰建办字〔2017〕33号),明确了双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执法检查方法、规范等规定,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共通过“双随机”方式检查城区房屋建筑工程51项、县市区项目14项、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60家、抽取89项单体工程开展了实体质量双随机抽查。 

  (二)做好农村改厕工作。为切实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努力把这一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月报告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每月编印工作简报,确保了改厕工作的高效推进,力争在2018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市住建局作为改厕工作主管部门,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资金,并加快对贫困村、贫困户厕所改造,加大对贫困户改厕费用的补助力度,统筹推进,农村厕改工作效果显著。2017年计划完成23.09万户,截至12月底,改造完成33.16万户。新泰市8月份通过省级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验收认定。 

  (三)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引导和群众主体的原则,以精准识别贫困户为基础,对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不虚,做到危改对象精准。在改造方式上充分尊重贫困户个人意愿,采取适当集中或原址翻建的方式进行改造,做到危改措施精准。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3147户,截至9月底已全部竣工,完成投资4560万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丰富网站内容。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不断丰富栏目板块,及时更新工作要点。拓宽渠道,进一步健全微博、微信平台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的各项规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需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12条,开展微发布212条。

(二)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2017年全年在报刊类媒体宣传报道500余篇,其中,新华社杂志内参3篇,《中国建设报》刊发信息4篇,《大众日报》刊发信息33篇,《泰安日报》刊发信息259篇,泰安电视台宣传报道50次。

(三)公共查阅场所公开。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市城建档案馆全年累计入库数字化档案34000卷、纸质档案9500卷,共接待信息查阅人员375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次,其中,当事人当面申请4次,传真申请4次,网络申请4次,信函申请20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2017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次,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属于同意公开答复的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2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1件,均按时、规范答复。 

  (三)数量居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2件,原因是申请人对部门职能、管理权限、审批具体环节不了解,提出的申请事项不存在,我局无法提供,做出信息不存在的回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 

  (二)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健全制度,落实责任。2017年,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明确了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具体科室和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表,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确保全面、及时地公开到位。 

  (二)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对各局属单位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统一纳入局信息公开工作中,实行一个口径统一对外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性、有效性。 

  九、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泰安市保密审查制度》制定印发了《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组织实施了对局属单位的保密工作检查,规范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信息后拟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行政部门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方面有待加强,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协调各相关部门主动参与。二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受理的时限上有待加强。三是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方面有待统一和加强。 

  (二)今后改进措施 

  1.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力争在2018年底形成设施集中统一、信息资源有效共享,业务办理有机协同的电子政务格局,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受理的协同、高效、规范。 

  2.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宣传引导。积极参加上级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公开意识和法制意识,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1.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工作常态化。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科室、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健全机制,规范运行。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及时梳理报送应当公开的信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督查,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3.依法执政,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月25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