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3:4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交通运输局”(www. ta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7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506919;传真:8503601;电子邮箱:tajtxx@sina.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准确、有序公开交通运输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力促进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交通运输局专栏)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2017年,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专门安排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各科室、单位均明确了政务信息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的具体报送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2017年,重新修订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及监督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明确和规范,对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 

  (三)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2017年,扎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写,先后修订完善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利益相关方、公众、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推进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图为2017年制定的政务公开系列规章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社会高度关注的网约车实施办法制定等重大事项,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意见建议,确保了政策、制度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在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咨询投诉、网上调查等栏目,全面拓展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回应社会关切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2017年,共召开现场发布会3次,参加省交通运输厅阳光政务热线2次,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听解答“12345”热线群众提问1次,办理政民互动80件、民生网等网络投诉649件。 

  (图为《泰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图为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杰参加12345热线接听活动)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8号)要求,通过“信用泰安”平台和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全面公开。二是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起草、报批、征求意见等程序。《泰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履行了集体研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部门会签等法定程序,按照市法制办要求进行统一登记、编号、备案后发布;发布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结果反馈信息1条;发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信息1条。三是扎实组织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公开执法人员名单库、抽查对象名单库和抽查结果信息3条。四是加强公文属性管理。对市局制发的公文,分别标示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属性。五是落实决策公开。严格履行《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在决策前向社会公众公开决策草案、依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六是深入落实《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利益相关方、公众、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文件要求,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商讨、面复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七是在市局门户网站开通了网上调查、咨询投诉栏目,及时回复市民关切。八是围绕落实政府公众报告、发展规划以及政府重要会议提出的重要事项,及时公开落实情况。九是对政府督查通报发现的散煤清洁化治理、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及时公开了整改落实情况,发布信息2条。十是在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发布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23条。 

  (图为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开等共公开信息974条。其中,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12条;涉及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2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3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信息15条;其它信息942条。对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许可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府责任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主动公开。入驻山东政务服务网泰安市市级网上政务大厅,对我局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及办理结果进行了全面公开。将2017年度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形成报告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进行了发布。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2017年制定发布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对发布内容、时限、责任分工等进行了明确。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作用,及时发布了组织机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行政权力、人事信息、业务工作等信息。二是依托“12328”交通服务热线,倾听群众诉求,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服务事项的公开监督、咨询和投诉服务。三是充分发挥交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交通工作动态等信息。 

  (图为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博)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符合条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要求,所属事业单位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机构,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的重要政府信息,由市交通运输局按程序审核后统一在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进行发布,在做好服务群众的同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和质询。 

  九、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修订完善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所有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确保公开内容不涉密,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密问题发生。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通过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互动交流广度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仍需深化。2018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报、审核、发布等流程进行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完善《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工作公开专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2月24日    

    

    

    

    

    

  附件: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97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7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5.其他形式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条 

  0 

    (一)纸质文件数 

  条 

  0 

    (二)电子文件数 

  条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个 

  1 

  九、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个 

  2 

  十、查阅点接待人数 

  个 

  0 

  十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nbsp;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2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