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3:4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经信委”(www.taet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3005室;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554 ;传真:0538-6991573;电子邮箱:tajxw1554@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泰安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 

  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总体要求,高度重视经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经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发挥信息公开的监督约束作用,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了各项经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要求,市经信委结合工作实际和人员变动情况,成立了由黄正玉主任任组长,徐从军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各科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这项工作纳入工作考核目标,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完成信息发布工作,形成全委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 

  (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运作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保密法》的要求,我委相继完善多项管理制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运作。完善《泰安市经信委政府公开信息工作制度》,细化了相关工作原则和要求,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明确了工作部门和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了《泰安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经信委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坚持制度先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提升全体人员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从而能够主动地关注、支持和参与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学习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工作难题。 

  (三)注重工作实效,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方面,全市经信系统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及时将工作信息分门别类予以公开,并按规定及时编制了《泰安市经信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向广大用户推送,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在委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严格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在重大决策出台前,将文件草案和解读方案一并公开。2017年,我委代市政府发布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培植“三强”企业的实施意见》、《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打击取缔“地条钢”长效监管机制的通知》、《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通知》及《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油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连同政策解读方案一并在单位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公开,转发了电力市场交易热点问题、《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上级政策解读文件。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为民服务力度。我委成立了由办公室、综合科、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组成的泰安民生网、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机制,集中解决涉及经信领域的求助事宜。2017年,我委共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46单,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通过泰安民生网受理求助咨询事项6件,均按时保质地予以解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落实减税费政策 

  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委网站公开用电、减负方面政策,广泛告知,争取更多企业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1、积极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推荐93户企业列入省电力直接交易,计划用电量67.3亿千瓦时,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约1.6亿元。截至2017年底,我市符合条件的工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交易,全市月工业用电的73.6%纳入交易范围。润银化工、超威电源、华兴纺织等12户企业参与2018年跨省区电力交易。 

  2、积极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联合市编办等四部门下发《全市2017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21户企业开展企业负担网络直报工作;涉企保证金清理工作,通过梳理,提出拟保留涉企保证金项目5项,清理涉企保证金项目3项,不确定项目1项,已上报省经信委。 

  (二)圆满完成“放管服”各项工作 

  1、严格落实行政审批目录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的动态管理要求,取消行政权力1项,取消中介服务收费事项1项,变更权力事项2项。认真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推行一窗式服务、提前介入、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2、压缩办理时限。按照“重效率勇担当做表率”活动要求,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积极参加《亮诺践诺》和《放管服电视问政》专题活动,承诺将所有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20%以上,在承诺时限内限时办结。 

  3、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做好山东政务服务网中我委9项行政许可事项及7项公共服务事项要素进行维护。企业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或省级专用系统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等方面许可、核准等,有效减轻了行政相对人负担。 

  4、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定了《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人员、事项、抽查对象、办法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5、积极推进“双公示”工作。对今年以来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及时在信用泰安网站进行公示,共公示许可信息270条,方便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市经信委通过各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6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4条;政策法规信息11条;三公经费信息4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信息17条;涉及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油气管线保护、技术装备、技术改造、工业用电、工业经济运行、信息技术等业务工作信息300余条。信息内容主要涵盖以下5个方面: 一是主动公开了市经信委的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二是主动公开本级政策解读,对上级涉及到经信方面的政策解读进行了及时的转发;三是工作信息方面,主动公开了全市经信工作一年来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及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改革与发展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等。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坚持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市经信委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和增加公开渠道,2017 年,我委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公开了政府信息: 

  1.在泰安市经信委门户网站上公布,网址为www.taetn.gov.cn,用以发布各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通过泰安市经信委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公开。 

  3.通过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网站地址为 www.taian.gov.cn。 

  4.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5.通过在泰安市政府办公楼我委办公区设置政务公开栏张贴公示信息等方式发布。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 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7年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定期对所属事业单位工作进行监督,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进一步推动经信各项工作。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范畴,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2017年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 

  一是社会公众对全市经信系统的职能分工和岗位职责等信息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其信息公开内容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经信部门的知情需要。 

  二是以公开促规范的方式收效明显,信息公开对经信部门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形成客观的监督制约,促使行业作为和行为更加合法、规范。 

  三是信息公开促使工作自身较快发展。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信息公开倒逼本单位立足岗位职责,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微信、手机短信以及报刊、电视等传统的载体和渠道,公开和解读政务信息,推进了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加强。 

  九、监督检查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不发生失漏密事件,我委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在信息公开前,必须逐条填写《信息公开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及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签字后,方可发布。同时,加大保密监督检查力度,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经常组织检查保密工作落实情况,严密关注发布的信息,我委没有发生过任何失漏密事件。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7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好、维护好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主体平台,同时通过工作简报、信息查阅点等多种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抓服务优化,提升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增加人员投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2018年1月31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