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3:5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商务局”(www.tas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7036;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7906;传真:0538-6991392;电子邮箱:swj7906@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我局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指导、协调和监督。同时,我局优化了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完善了工作机制,更新修订了工作制度,结合今年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年初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对2017年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从方便企业办事、保障公众知情权以及拓宽公开渠道等方面,着力解决相关问题,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2017年全年工作中,不断落实责任,全员培训,全员参与,分块负责,全程督查和考评,对重点工作的落实专人专责,确保了重点任务的完成。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吕怀玉作为第一责任人任组长,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王林青任副组长,直接负责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承担各自职能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全局工作有计划、日常工作有人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完善机制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督查机制和评议考核机制进行优化和再落实,确保相关信息的公开属性分类的正确性。对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进行有效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反馈,快速解决,保证公开工作不拖沓、不掉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情况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管理和监督。 

  (三)更新制度建设。我局根据2017年实际情况重新编制修订了《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更新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健全了信息发布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基础性工作,基本实现了公开工作全程有依据、有规范、有标准,从制度上确保了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完善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制度。我局在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组织专家做好相关解读,举办外经贸政策培训班,让企业和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各项政策和改革措施。积极联系泰安日报、电视台等市内各大媒体,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工作亮点和群众关切进行权威解读。并在泰安市商务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予以公开,修订了《泰安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确立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规范了新闻发言人职责、纪律要求等,搭建起了商务系统与社会大众良性互动的平台。 

  (二)充分利用多种互动交流渠道。我局加强与公众互动,参与12345热线直播,就我市对外开放政策、外派劳务、企业设立审批手续、行政处罚等一系列商务专题,由局主要领导与公众通过电话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宣传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主动回应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及时更新信息公开载体。我局安排法规调研科专人负责更新各大新媒体,如依托新浪微博平台认证开通的“泰安商务”政务微博, “泰安商务”微信公众号等。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与政府网站之间形成互动联通机制,相互配合进行信息公开、舆情收集、民意调查等。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制定工作任务落实计划情况。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泰政办字[2017]39号)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确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我局依据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泰安市商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市政府要求的我局相关责任细分,落实到各相关科室,明确各项重点任务分工责任人,由办公室牵头进行全程督导,确保每项重点任务都能落地及时,扎实到位。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按照《2017年泰安市商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项公开工作的任务要求,通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指挥、协调,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各相关业务科室依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对所产生的各类政务信息通过泰安市政府网站、商务局门户网站等途径进行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方便公众对政务信息的查询监督。特别是百姓关注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商贸流通以及市场运行监测信息等,实时提报,实时公布,保证市场运行信息快速更新。 

  (三)政府信息公开取得的成效。 

  1.双公示等信用信息公开。按照《关于做好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8号)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双公示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政府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均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针对有关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多次清理和反复核对,修订完善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通知要求,在相关业务科室做出行政决定之日7个工作日内,将许可与处罚信息上传至“信用泰安”平台和商务局门户网站的双公示专栏,确保双公示信息公开全面及时,方便公众进行查阅并反馈。2017年全年,我局共在“信用泰安”平台和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及备案信息30条,行政处罚信息6条,在相关科室报送信息的基础上,严格监督审查,严格问题问责,确保公平公正,确保公开及时,公开的36条信息无一错误,无一收到不良反响,发挥了“泰安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窗口作用。 

  2.“双随机、一公开”。按照《关于印发泰安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108号)有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了泰安市商务局的“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以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完善检查情况及结果公开机制,在泰安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根据《关于印发泰安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我局制定了泰安市商务局随机抽查相关工作制度及实施方案,并在2017年度内对拍卖、典当、对外劳务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进行了多次按比例抽查,所有抽查情况及结果都已在泰安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通过对企业的随机抽查,并对抽查情况及结果及时公开,对违法企业形成有效震慑,提高检查对象守法自觉性,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效果,同时通过重视抽查结果的收集汇总和统计整理,通过数据监测、挖掘和比对分析,掌握相关领域违法活动特征,提高了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3.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情况。2017年全年,我局未发布过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只在2017年8月份按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对2016年12月31日之前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废止文件一份,相关清理结果已在商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4.商贸流通运行情况。根据商务部、省商务厅有关要求,为确保全市商贸流通工作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监测工作水平,我局对市场监测样本进行了优化,目前样本企业98 家,商贸流通统计企业69家,按照商务部要求督促企业按时保质上报周报、月报、旬报、年报等相关数据,并依托泰安商务预报网站以及泰安市商务局门户网站的商务预报专栏及时发布相关监测运行信息。2017年全年,我局累计发布相关监测信息1141条(包含县(市)、区),建立健全了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预测预警体系。通过对商贸流通运行情况和生活必需品消费情况进行公开,充分反映了我市发展商贸流通业取得的成绩,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市场动态,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5.其他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泰安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相关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为基础,我局所有政务信息(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信息除外)通过公开属性审查后,依托泰安市政府网站、泰安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平台基本实现了全公开。2017年全年,决策预公开方面公开信息2条;研究会议方面公开2条;社会调查类信息公开1条;重要事项进展和完成情况公开信息5条;公开市政府督查通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信息4条;本单位重要工作评估情况信息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信息5条;政策解读信息公开1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对我局工作的全覆盖,提升了商务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公众对商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规范了我局各项工作的规范程度,对今后商务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完善了制度,增加了门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度,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146条;依托局机关门户网站“泰安市商务局”发布综合新闻及其他商务动态等信息500余条,“泰安商务”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共计发布200余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发布40余篇,累计主动公开信息近千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局机关门户网站第一信息平台作用。根据《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局机关门户网站“泰安市商务局”作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行政动态等政务信息。二是丰富信息公开方式。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新闻报刊、电视台、在线访谈等渠道,重视发挥“泰安商务”政务微博、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的信息公开服务作用,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发挥政府热线功能。借助12345热线电话无偿为群众提供商务信息、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确保能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架起了商务系统与群众、企业直接沟通的桥梁和平台。 

  (三)载体建设情况。2017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形成了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工作载体。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除积极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商务信息工作外,对我局机关门户网站“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版块进行改版充实,新增“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专栏,细化了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网站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设立了“信息搜索”快捷入口,有利于用户快速检索定位;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维护,确保信息公开载体有序、通畅、便捷。二是强化新闻媒介沟通。加强与电视台、报社的交流,及时提供商务信息资料,利用媒介公布重大商务举措和商务活动,通报外经贸工作最新进展。2017年以来,泰安日报、大众日报、齐鲁网站等主要媒体共报道我市商务信息42篇,起到了良好的公开效果。三是创新利用新媒体手段。我局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继续完善“泰安商务”新浪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本部门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次,方式为网络申请(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的申请),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已在规定答复期限内,按照告知书格式要求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申请人对答复内容满意。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推进重点领域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商务执法支队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主网站平台“泰安市商务局”及时公布行政执法案件信息,通过泰安日报、电视台新闻等媒体不时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有效宣传了我市商务执法工作。平时借助组织培训和执法检查的时机广泛开展法规知识宣讲,送法规规章上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咨询台、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重要意义。执法过程中坚持执法为民、服务至上,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坚持公平公正,引导经营者明确责任义务,守法经营,不断扩大了商务执法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商务执法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商务执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功能。一是规范内部管理。2017年,市商务局对政务大厅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服务指南,明确了内容,规范了流程,设定了时限,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大厅设备管理及受理事项公文流转管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深入清理职权。进一步推行行政权力清单,根据受理事项实际工作,对部分事项及服务系统进行调整,及时更新办事指南,重新核对事项类别、主办单位及办公电话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三是综合信息公开。依托“泰安市商务局”局机关主网站平台,在“办事大厅”栏全面公开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审核、二手车鉴定评估、权限范围内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项目手册与指南内容,并在审批大厅印发《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印刷发放宣传手册等,把所有审批项目的审批条件、办事流程、法律依据、许可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以及办事指南等内容多方位全面公布。 

  九、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相关要求,为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我局在2017年年底对局各科室完成《2017年泰安市商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相关任务的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对公开信息的分类有待进一步细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二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影响力不强;公众知晓程度低,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程度低。 

  (二)今后改进措施。一是及时更新上传。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同时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落实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局信息公开上报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维护,严格信息公开时限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是加强考核和督办。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兑现。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条例》的规定,深入扎实地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2018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继续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认识,增强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各种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实质,以更高的立点、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积极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内容规范的单位取经问道,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考评单位、业务科室的衔接与沟通,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2.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落实分管领导负总责、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齐抓共管,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重点工作事项,提高考核力度。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