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3:5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文化网”(http://www.taw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1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913;传真:6991306;电子邮箱:ta6991336@163.com)。 

  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市文广新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度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顺应公众关切,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精心编制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规范相关工作流程,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澄清、考核、责任追究、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了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安全。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方式,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编制更新及时准确,确保全面有效的向公众公开信息;在办公楼内,设置群众意见箱,各科室将工作制度、科室职责、工作准则等内容挂牌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特色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下,市图书馆结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电子阅览室为公共查阅场所,以电子查阅为主要形式,增设政府信息公共查阅服务,为社会公开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有效平台。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办公室精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书籍,配发机关全体人员,对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进行重点培训。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将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共同努力,已基本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政务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查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出台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泰政发〔2017〕9号)、《关于支持优秀舞台艺术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泰政办发〔2017〕10号)和《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新广电发〔2017〕191号)三个政策性文件。文件制定与解读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政策文件公开后,解读文件随之进行了公开。 

  我局充分利用泰安文化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未收到群众咨询投诉,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无泄密和失职的情况发生。 

  3月1日、8月23日,参加了山东省文化厅“阳光政务热线”节目;3月15日、9月6日,参加了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阳光政务热线”直播活动;12月6日,参加了2017年政风行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热线接听活动,现场接听12345热线,回答网络留言问题、市民现场咨询,就市民关注的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暑期文化市场监管、文化扶贫、文化创新奖评选、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按照开展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安排,从我市文化市场实际出发,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检查计划,对检查对象范围、抽查比例和频次、检查时间等方面作了详细安排,在保证覆盖面和监管力度的前提下,避免过度检查和执法扰民;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严明纪律规定,定期通报相关信息,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确保阳光执法、公平公正执法。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一是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会议精神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20号)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7〕11号)文件精神,协调对接有关事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参加了市人大、法制办组织的地方立法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了国家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三是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2017年共有13人进行了执法证年审。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一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制定印发了泰安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泰安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二是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健全了 “两库一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名录库和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名录库。三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开展文化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检查“双随机”工作,推进“双随机”工作信息公开。2017年,全市各级调查处理各类文化市场问题举报262起,开展“双随机”执法行动152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200余家,依法取缔、行政处罚违规网吧50余家,警告关停歌舞娱乐场所30余家,行政处罚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40余家。处罚信息在泰安文化网公示。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3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9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13条,通过报纸、杂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97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6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324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4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4条;其它信息数量935条。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严把信息审批、报送关口,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并明确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对与文化建设等相关的信息均主动公开,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平台和宣传阵地作用,优化泰安文化网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通知公告文化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事业建设产业发展互动交流惠民服务公共文化书画欣赏文化资源等12个栏目,并根据市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增设“相约文化惠民消费季”窗口,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更加精准、功能更加完善,拓展了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同时,积极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市政府门户网站、泰安文化网以及各公开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的开发和应用,有效地扩大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7年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局统筹安排,责任明确。工作中坚持分类指导,定时检查,确保时效。本年度各所属事业单位各项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全面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小组,督导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属各单位法人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二是明确职责。完善了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单位法人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相关制度。 

  (二)2017年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一是2017年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大幅提高,公众文化“获得感”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其信息公开内容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文化部门的知情需要。二是以公开促规范的方式收效明显,信息公开对文化部门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形成客观的监督制约,促使行业作为和行为更加合法、规范。三是积极做好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反馈工作。通过监督电话、泰安文化网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面复、回电、信函等方式进行反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九、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和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今后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尤其是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保障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一是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专业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及其配套解读材料的主动公开工作。二是建立长效、实用的信息公开机制,让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有效、彻底的公开。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加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四是积极开展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目前,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9人,其中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9人。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2018年1月25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