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4:0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国资委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政中心B5052; 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632 ;传真:05386991632;电子邮箱:tagzwbgs@163.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国资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2017年对《工作指南》进行了编制更新,深化公开内容。按照要求,着重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国资委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一是小组能按制度开展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委机关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工作任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特别是涉及国企监管制度等内容,必须按程序及时公开。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小组还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健全制度,完善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 》、《舆情收集与回应机制》、《国资委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公开发布了关于修订原<泰安市市属企业投资管理办法>说明》;2017年3月8日参加省国资委“阳光政务热线”,2017年12月13日参加由政风行风测评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12345热线接听活动,回答群众11条关切的问题。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国资委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国资委2017年需要重点公开的工作任务是:参照上市公司标准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增加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定期发布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情况;升级改造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系统,实现国有产权交易信息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信息共享;公开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市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信息;公示公告“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结果;依法依规公开市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包含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业绩考核结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市属企业改革重组结果,市属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以及市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指导市属企业做好信息公开试点工作,推进新成立企业信息公开。

国资委根据任务分工,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泰安市国资委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分工方案》,把公开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业务科室。工作中能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督导,特别是具体工作人员,能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督促科室做好公开信息的及时报送。

2017年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信息17条:关于修订原<泰安市市属企业投资管理办法>说明》、《2016年度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情况通报》、《泰安市市直部门(单位)管理企业负责人2016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泰安市市直部门(单位)管理企业负责人  2016年度薪酬》、《2016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市国资委参控股企业2017年1-3月份财务指标简要说明》、《关于印发<泰安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开展市属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市国资委参控股企业2017年1-6月份财务指标简要说明》、《国资委2016年度决算》、《2017年泰安市国资委部门预算》《市国资委参控股企业2017年1-9月份财务指标简要说明》、《市国资委关于支持“三强”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安市国资委  泰安市财政局转发山东省国资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的通知》、《关于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僵尸”企业的情况说明》、《泰安市国资委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情况》《泰安金融控股集团:金融支撑之轮驱动市场经济发展》等。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77条,其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数量12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3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9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18条;其它信息数量208条。

2017年除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外,公开其他信息主要包括:《关于申报公物拍卖企业的通知》、《泰安市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泰安市国资委  泰安市民政局 泰安市财政局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 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泰安市国资委 泰安市公安局 泰安市财政局 关于转发<国资委 公安部 财政部关于 国有企业办消防机构分类处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泰安市国资委党委2017年企业党建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通知》、《关于转发《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办公室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 办公厅关于规范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有关 事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调整市国资委领导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市国资委坚持“两抓两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泰安国资委“三位一体”改革架构激活力  “四轮驱动”国资体系促发展》、《泰安市:改建新建市属四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等。

国资委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在委机关办区域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委系统干部考核、晋升提拔、财务、出国、选举等需要公开的信息。同时还利用公共查阅点、国资监管信息和其他渠道及时公开各类国资监管信息和日常工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委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委没有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国资委所属事业单位—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和泰山玉管理中心,主要通过各自网站、单位的信息公开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工作中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市政府相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九、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要求,定期对各直管单位、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我们虽然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原因一是政务公开的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健全。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三是公开时效性不强、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所属事业单位和运营公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深度,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广大机关人员的思想认识,及时公开政府政务信息,加大对所属事业单位和运营公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