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4:0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体育局”(tastyj@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体育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46号;邮编:271000;电话:6289300;传真:6289328;电子邮箱:tastyj@taian.gov.cn)。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履行政府职责、服务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人员,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为强化政府信息报送工作,扩大了信息员队伍,并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将信息报送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更新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多渠道开通公开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热点关切问题,更新局办公室查阅处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市体育局工作动态;突出重点工作,将全民健身活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型体育赛事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内容列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对所有公开信息实行保密审查,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已经成为接受社会监督,改进机关作风,宣传泰安体育的重要手段,为推动我市体育事业科学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在原有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今年年初对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能够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和保障落实,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该项工作,落实资金、物资保障,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措施、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信息员制度,要求各科室单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员,负责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提供本科室单位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信息报送、统计报表、工作总结等制度,我局目前制定了《泰安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泰安市体育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体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体育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泰安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考评制度》、《泰安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体育局依申请公开制度》、《泰安市体育局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泰安市体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为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局共回复社会关切问题4件。分别是: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整合体育资源促进体育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议》、《让更多的竞技体育项目进校园的建议》,市教育局提出的《关于深化青少年武术教育改革助力“中国梦”的建议》,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推动校园足球更快发展的建议》。针对这些社会关切问题的建议,我局经过反复研究后,在泰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逐一进行了回复和解答。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我局根据《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工作,完善落实。主动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度、决策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尤其是在第三十一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以及各项重点赛事活动方面做好宣传推广,扩大赛事影响力。同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将政务工作纳入工作分工,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并对外公布等。 

(二)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强化了行政监督,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三)市体育局无行政许可事项,2017年度未执行过行政处罚。开展随机抽查1次,相关抽查结果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市体育局网站进行了公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4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量2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公开内容主要为全市体育工作信息,各类竞赛信息等。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用户推送有关赛事、工作动态和体育类常识等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未发生就泰安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下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所有信息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审查后发布。为督促下属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员报送制度,在下属单位制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报送,年底组织统一考核,下属单位信息公开报送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所有信息在公开前都进行了保密审查,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每季度开展一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现敏感信息及涉密信息立即清除,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泄密现象。 

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于2017年7月底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监督检查。从检查情况看,体育局各科室单位都能按照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分管人员具体负责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并能对信息进行维护和更新;对局网站“局长信箱”栏目相关内容进行及时回复。初步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推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其中,政务公开做得比较好的处室有:老年体协办公室、竞训科、办公室。检查中,未发现政务公开工作违法违规行为。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等情况。今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认识和意识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观念意识不够清晰,从而阻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完善。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单一。三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有待健全。虽然已经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但仍不够完善,存在监督、检查力度不强,工作被动、滞后现象。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各种形式的宣传,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考核指标体系,激发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创新公开载体,宣传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公开方式。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2018年,市体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用,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不懈,继续深化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人员到岗、机制落实。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保密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三是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依托泰安体育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无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