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4:17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泰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中国泰安”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www.taian.gov.cn)的市老龄办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泰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传调研科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市政大楼C3009房间;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210;电子邮箱:tallbxdk@163.com)

一、概述

2017  年,泰安市老龄办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落实公开措施,加强政务公开管理。通过不断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市老龄办党组高度重视老龄办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人员,通过完善工作机构,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开展。

(二)规范工作行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搞好公开。在政务公开形式上,我们坚持利用制发文件、召开会议、新闻媒体、网络公布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公开政务信息,从而努力服务老年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工作自律,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制定方案,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运作。结合我办工作实际,修订了《泰安市老龄办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程序和时限,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编制了市老龄办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同时,我们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建立了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效能考评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依,规范运作。

)加强协调,切实搞好政务公开审批和载体建设。专门制作《老龄信息上网审批表》,发放至各科室,努力做到在及时公开老龄信息的同时,严把信息保密关。在市老龄办信息子网站上,开设了政策法规、最新公告、综合消息、基层动态、特色服务、岁月等专栏,坚持及时更新信息,2017年,共发布和转载信息、新闻500余,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新鲜资讯。加强与泰安日报社、泰安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合作,把市老龄办政务信息及时公布出去。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能够准确及时地了解老龄工作动态,尽最大限度地把老年人优待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余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泰安市优待老年人规定》《泰安市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法规,制定并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泰政办字[2017]77号)的解读,发布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专家系列解读。

2、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情况:老龄办部门职责、领导工作分工、内设机构、科室职责。

3、业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2017年全市老龄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17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泰安市2017年老龄工作开展情况》《我市举办2017年泰山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在热点回应栏目转发《十九大报告关于老龄工作的十大看点》《人民日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增强》、五部委就《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回应媒体关注

4、执行公开情况:《我市老年人口逾百万  市老龄办倡导积极老龄化》《市老龄办推行“健康+养老”》。

5、公共服务事项公开情况:公开《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指南、高龄补贴发放指南、“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示范站”创建办法、养老服务机构资金扶持办法。

6、财务公开情况:对《2017年度泰安市老龄办预算》《2016年度泰安市老龄办决算》进行了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市老龄办2017年度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市老龄办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泰安市老龄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但与上级的要求和老年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下一步,我们将以发挥老龄办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切实发挥老龄办工作职能为目标,我办将继续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2018年1月25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