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4:3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491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434101;传真:0538—8413007;电子邮箱:t8434101@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公开重点,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严格保密审查,开展业务培训,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为组长,其他县处级干部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确立了由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把关、责任科室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密切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
  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认真组织实施。完善了《泰安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方式,规范了政务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更新、申请公开等程序,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
  继续严格执行《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泰安市供销合作社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泰安市供销合作社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政务公开工作内部监督考核制度》《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7项制度,及时将工作开展过程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积极借鉴学习其他单位有益成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单位通过《泰安新闻》等新闻栏目和《中华合作时报》《大众日报》《泰安日报》等报刊以及中国供销合作网、山东供销合作经济信息网等网站积极发布有关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土地托管、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村电子商务等农民群众关注热点的典型报道和政策解读,及时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良好氛围。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围绕我单位涉及的“增强政务公开实效”6项重点工作任务,我单位制定了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工作计划,强化督查调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年内2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内2次召开会议协调处理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和重大问题,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从源头上解决公开属性的认定问题,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及时公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5〕16号)和《中共泰安市委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泰发〔2016〕4号)精神的措施和成效,有效提升公众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参与度。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通过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撰写文章,新闻播放,报刊、网络发布等多种形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惑,展现供销社新形象新气象。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开通了“泰安供销”微信公众号,明确专人负责,并建立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保证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坚决管好用好公众号。
  (五)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年内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了《泰安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六)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制定了《泰安市供销社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机关科室及所属培训中心负责人述职范围,并作为科室和个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政务公开列入干部培训内容,年内开展专题培训1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条,通过《泰安新闻》等新闻栏目公开信息17条,通过《中华合作时报》《大众日报》《泰安日报》等报刊公开信息63条,通过中国供销合作网、山东供销合作经济信息网、泰安新闻网、中华泰山网等网站公开信息121条。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开通了“泰安供销”微信公众号,积极利用新媒体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和重要工作成果等进行大力宣传推介。我单位没有独立的门户网站,在机关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向社会提供单位公开的纸质书面政府信息查阅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单位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7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2017年,我单位所属市供销培训中心,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了法人年度报告公示;通过网络、报刊等渠道公开信息16条。
  (二)2017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通过信息公开,让群众更加了解供销社综合改革特别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进展,为下步更好开展系统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九、监督检查情况
  7月份,我单位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重点检查各科室在加快推进市供销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方面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及相关规定执行情况。通过检查,各科室均能从思想上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能统一形成共识,将该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并明确指定专人负责与办公室衔接沟通;均能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履行职能更加透明、规范、高效。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7年,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主动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抓好统筹。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二是进一步突出创新。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丰富形式、完善载体,使公开内容更丰富,公开形式更灵活,公开方式更多样,公开成效更明显。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及时把成熟的措施和办法转化为更具指导性和约束力的制度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充分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安供销”微信公众号,大力讲好供销社新故事、展现供销社新形象,积极推介基层供销社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成功经验和先模人物,不断提高信息推送数量和发布质量。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采取集体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积极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准确把握各项工作要求,及时掌握业务操作规程,切实提高承办人员业务素养。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无。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