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4:40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泰山大街777号;   邮编:271000;电话:8231600;传真:8231621;电子邮箱:tamtj@126.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国办、省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相关文件要求,强措施、抓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迈向深层次,公开实效明显提升。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一名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门抽调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依据《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形式、公开时限、流程等作了明确规定。突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的培训,切实保障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队伍的素质和整体业务水平,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健全工作制度。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逐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先后制定了《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信息公开责任追求制度》、《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市煤炭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发布了散煤清洁化治理方面的政策解读,积极于群众开展交流互动。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积极开展去产能情况公告。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事前公示、事后公告”的方式,对去产能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告。

(二)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

(三)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合格后,及时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度,市煤炭局主动公开信息7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8条。

公开的内容包括:1、机构职能公开情况:公开了领导班子分工情况。2、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了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煤炭行业政策法规。3、业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了各级领导来我局及到煤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煤炭局召开的各类工作会议、日常业务工作及执法检查情况、全市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等。4、决策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泰安市煤炭清洁利用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5、管理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6、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2017年度泰安市煤炭局部门决算。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市煤炭局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对于不涉密的信息应公开的,全部予以公开。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市煤炭局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局网站正在建设中,今日将正式启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及答复情况。市煤炭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条,已通过电子邮件予以答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八、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泰安市煤炭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进行保密审查,需要公开的信息需逐份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批单》,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并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自查工作,从制度、措施上防止泄密事故发生。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均实行办文人员提交、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终审程序,未出现涉密文件公开情况。

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2017年,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与《条例》的规定、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五是需要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资金投入。

(二)今后改进措施;一是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切实发挥网站公开信息的平台窗口作用,不断增加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信息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二是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社会和群众参与和知晓。要保证公开的真实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公开的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督查考核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创新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我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宣传。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健全制度,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信息化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系统信息化意识。大力宣传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意义,努力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扎实工作,落实任务。首先继续做好本部门信息维护工作。加强本部门公文传输维护,做到及时上网收文,确保网上公文传输的顺畅;其次坚持定期更新我局的工作信息,做好文字信息录入工作。再次加强本单位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努力实现全市信息资源共享化,全力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办公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全市信息化建设。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