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3 04:4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 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泰山区附中西路17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6987096;传真:0538-6987098;电子邮箱:tagysy@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按照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确保社会各界对泰城公用事业发展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年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印发《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8项制度的通知,定期更新《公开目录》,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推进业务工作开展,创新工作思路,发掘工作亮点,深化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查阅点的建设,定期开展对局属企业单位监督检查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承担具体职能,办公室主任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明确2名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各业务科室、局属各单位分别明确1名同志作为联络员加强工作交流,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把关、责任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严谨的进行。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从源头进行确定,印制新版发文拟稿纸,单列发文公开属性选项,由公文起草科室确定文件公开属性,并有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凡主动公开或依申请的公开的政府信息均须按照要求填报,并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保密审查人签字确认后,交分管领导审定。

(三)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中需涉及的相关制度,印发了8项相关制度,包括《泰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澄清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源头、有渠道、有目标、有依据。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不具备部门规范性文件和业务工作决策的制定权限,故无法发布解读相关政策文件。2017年,我局未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四、《2017年泰安市政府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2017年我单位无政府公开重点工作任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0条。其中,涉及局领导成员及分工信息1条,机构职能、科室职能、下属单位职能3条;涉及相关业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12条;涉及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0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数量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0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0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信息数量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0条;其它信息8条。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未开通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载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6件,其中,包括当面申请6件,传真申请、网络申请、信函申请均为0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数量为6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有2件,同意公开答复的有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有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申请信息不存在的、告知作出更正补充的、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均为0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中,按时办结的有6件,延期办理的为0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的情况。

(二)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7年,我局积极组织局属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各单位、企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如何进行政府信息的采集和发布,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督促各单位尽快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2017年,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重新发布了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工作职责,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广大市民了解我局的具体职能。针对局属公用企业政府公开信息更新发布不及时的情况,通过下发整改通知的方式,要求公用企业按照通知要求每月公开信息进行更新,并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

九、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11月下旬,局办公室组织对局属单位、企业开展了政务公开专项检查工作。重点针对各单位、企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制度建设和源头机制进行了检查,抽查公用企业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更新情况。通过在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制度建设不完善,未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部分企业服务信息更新不及时,对于公开信息的发布缺少审核等。发现问题后,当场出具整改通知书,要求其5个工作日内进行整改,并向局办公室报送整改报告。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7,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2018年,我局将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创新公开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宣传栏、电子屏、宣传手册等载体,特别是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栏目配置,丰富信息内容,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