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09:2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A8044室;邮编:271000 ;电话:0538-6991977 ;传真:0538-6991837 ;电子邮箱:taianwqb@163.com )。

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外侨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市外侨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办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高质量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专门调整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外侨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秘书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和检查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按照“统一协调、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不断完善由人事秘书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材料收集、整理、审核和发布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为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措施,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们把抓制度建设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长期化、法制化的重要手段。为从制度上保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印发《市外侨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二是重点建立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发布协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保密审查、澄清、工作考核、责任追究、依申请公开等专项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执行到位和发挥效力。对应让全社会知晓的外事侨务港澳事项,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全社会公开。对不必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申请,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向申请人告知。所有公开内容都必须进行事前保密审核,准确把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公开形式的合理性、公开程序的规范性和公开时限的准确性,从而保障公开结果的实效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按照《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关于文件报批时一并报送解读材料的要求,落实同步解读机制,明确解读范围和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解读内容、解读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运用文字解读、政策问答等方式,及时解读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措施。2017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件。二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通过参加接受访谈、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接听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三是由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定期对重大涉外舆情和热点问题进行处置、回应,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社会关切回应信息,正面引导舆论,消除不实传言。2017年,我办通过各种渠道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共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6件。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市外侨办根据任务分工,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市外侨办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把公开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业务科室。工作中能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督导,特别是具体工作人员,能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督促科室做好公开信息的及时报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以增进公众对我市外侨友工作的认知度。全年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信息22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办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71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类政务信息60余条;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信息40余条;通过泰安日报、泰安电视台、泰山文明网等平台发布信息40余条。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我办把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进行分类,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全面、及时、主动的公开信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服务承诺、依据、程序、标准及办理时限等方面的情况,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2、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泰安日报》、泰安电视台、泰山文明网等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尤其利用好“政风行风热线”这个交流平台,由办领导作政府信息公开讲话,现场解答、及时处理市民提出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办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办把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所属事业单位和机关实行集体办公,相关信息均通过此网站及时公开,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九、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检查通报。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度有通报。对机关各科室信息报送数量、质量定期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二是强化督导问责。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台账制度,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及时登记。对相关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开展调度督查,并根据情况下发整改意见。三是根据《市外侨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对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明确考核步骤及名次等级,规范了机关政务公开考核工作。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办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信息量偏少,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范围不宽,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较少。针对以上问题,我办将加大信息采集力度,强化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交流,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提高信息更新速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制度,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和机制。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

三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尤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今后我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措施,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一八年一月二十六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