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09:3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http://www.tazj.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东岳大街42号;邮编:271000;电话:6136861;传真:6136875;电子邮箱:tazjmm@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为依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重新调整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办公室领导为副组长,直属单位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在《2017年度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要点》《2017年度全市质监系统工作考核方案》中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体现出来,增强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

  (三)2017年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在市局网站转发了《山东省质监局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方便市民进一步了解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相关规定。在市局网站设立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网上调查等栏目,积极与市民互动,了解市民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我局“公开化解过剩产能相关标准的信息”、“修订并发布安全、环保、能耗限额等领域的地方标准,倒逼钢铁、煤炭、水泥、轮胎、化工等重点行业过剩产能退出”、“公开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布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及质量月活动相关信息”、“公开我市关于年度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的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我市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及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情况”、“总结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质量管理方法”等工作被列为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为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我局制定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计划,明确了公开内容、责任单位和公开时限,并指定专人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及时公开。

  2017年11月底,市质监局在市局门户网站开设“化解过剩产能相关标准”、“泰安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质量管理方法”、“质量月活动”等栏目。在“化解过剩产能相关标准”栏目中公开了“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与制定的一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承担四项再制造山东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等2条信息,在“泰安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栏目中公开了2017年泰安标准化建设行动计等1条信息,在“质量管理方法”公开“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经验介绍”“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质量管理经验介绍”等2条信息,在“质量月活动”栏目公开“我市突出质量品牌主题,精心组织质量月活动”“2017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等2条信息。通过公开以上内容,宣传报道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能够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我市企业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市质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6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49条,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公开30条,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182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

  对各类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市质监局主动公开文件名称、文号和主要内容。

  公开各类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5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8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信息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7条;其它信息833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质监局加强平台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平台管理内容、责任和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7年,市质监局在充分运用市政府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微博、电视、报纸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

  2017年,市质监局共收到1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网络方式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2017年,市质监局共办理1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规定时间给予了回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

  2017年,市质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

  (二)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

  2017年,市质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7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共有6个事业单位,均依托市质监局的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所属事业单位均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文件,主动公开业务流程办理、考试计划、许可办理须知等内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各直属单位均按照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及时报送本部门有关信息:一是内部结构调整及领导分工等;二是及时公布“双随机、一公开”和各类监管检查结果信息;三是按时公开财务预结算及需向社会公开的各类财务信息;四是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上各栏目相关信息,尤其是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信息;五是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六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标准化建设,定期接受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考核,做到政务信息发布集中、保密、及时、高效。

  (二)2017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

  2017年,市质监局各直属单位对业务流程、执法信息等事项进行了主动公开。尤其是部门执法、产品质量、行业标准及安全生产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作为我局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的重点,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增进公众对质监工作的了解和理解,进一步扩大了质监部门在社会、政府和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提高了质监部门的社会形象。

  九、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11月份,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市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各单位工作机构、公开制度、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效果等进行考核,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梳理、拓展,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工作,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二是加强人员管理,提高各科室、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意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要求局下属各科室、各单位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突出重点,促进信息公开透明化突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以我局门户网站为依托,加大公开的力度,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作为我局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的重点。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加强对质监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狠抓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狠抓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保证公开畅通,及时将有关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开,推动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实施政务公开的配套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明查暗访,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定详细、操作性强的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并纳入全年工作考核的范畴,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无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无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