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09:4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东平www.dongping.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平县龙山大街019号;邮编:271500;电话:0538-2871618;传真:0538-2879866;电子邮箱:dpxdzzwb@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东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省市政府相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作导向。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制订了2017年东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17年东平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确立了重平时、抓规范的工作导向,为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大重大项目、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等重要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务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要求,明确统计范围、报送形式、报送时间、具体指标填报说明等,确保政务公开统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推进标准化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通过统一管理制度、硬件设施、场所标识,开展规范化服务。

  (二)围绕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钻研上级文件精神,落实上级有关指示,洞察社会关注动向,关注群众议论热点。找准重点,深入挖掘,以点带面。将群众迫切需求的热点领域、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领域作为公开的重点领域,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扩大公开力度。

  (三)深化公开内容,设立重点栏目。及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设立了东平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专题,设置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栏目版块,集中“晒”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东平县明确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阳光政府的重大举措来贯彻实施,制定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要点,建立了由县政府领导负总责,县政府办公室主管,电子政务办公室组织协调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并要求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和乡镇(街道)将政务公开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全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配合抓的生动局面。建立了健全发布审核制度,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了政策法规的解读发布工作,及时转载发布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重点政策的解读,专家解读队伍正在逐步建立。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充分发挥泰安市“12345便民服务电话以及县政府网站网络问政平台互动作用,积极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及时将来电来信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答复,对不能按时办结答复的单位进行督办通报。2017年,东平县受理“12345便民服务电话咨询10203次,回复办结率99%,网络问政平台信件1470封,回复办结率99%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

  一是细化工作部署。将《任务分解表》中涉及到东平县的任务按照职责分工进行明确,任务细化到小项,责任压实到个人,确保各项任务都有落地方案。二是完善平台建设。依托市政务公开平台,建立东平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专题,将《任务分解表》中的各项任务转化为专题的各个栏目,确定每个栏目的包保部门,方便对工作进行调度。三是狠抓重点任务。对《任务分解表》中重点要求、上级专门发文着重强调的几项任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具体工作由电子政务办人员靠上指导,部门抽调专人负责。四是强化监督保障,定期对各部门落实任务情况进行检查,对进度缓慢、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决不姑息,要求其立即整改,仍不整改的,约谈其分工负责人,并将该情况记入全年考核。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

  根据《关于做好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8号)的要求,东平县通过“信用泰安”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信息2574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39条。2017年发布规范性文件3件,均事前进行意见征集,并及时公开意见反馈情况。对3件规范性文件统一进行了登记、编号、公开、备案等工作。2017年东平县共清理规范性文件4件,清理结果已在东平县政府网站公开。在公文流转程序(含电子办公系统)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主动公开属性的正式文件,均规范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2017年东平县共制作政府公报2期,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开展网上调查2次,并按时公布了调查结果。政府常务会议相关议程分别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利益相关市民代表参加,历次政府常务会议均请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取得的成效

  通过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升了我县整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强化了社会监督,使政府各项工作更加阳光透明,提高了政府公信力,提升了政府形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共公开政府信息8741条,其中主动公开8736,依申请公开5条。涉及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126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信息383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235条,其他各类信息6997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公开政府文件、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规划计划、重大建设项目进展信息、“双随机”抽查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以及其他信息。主动公开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政府文件68件,其中东政发文件35件(含规范性文件2件),如《东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东政发〔201713号),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东政办发文件31件(含规范性文件1件),如《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平县安全生产举报管理办法>等四个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东政办发〔201719号),规定东平县安全生产举报管理、约谈管理、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等内容;公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东平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东平县2016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执法监管信息296条,部门执行政府决策信息2023条,政府采购1021以及各子站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引入市政务公开平台,并根据市政府下发的《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制作了东平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一方面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设置了各自专有栏目进行公开,同时将重点领域栏目按照职责分配给相应部门进行包保,确保上级要求贯彻到底。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东平县通过当面申请以及政府网站、传真、信函等多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统一答复文书,规范答复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7年,东平县政府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均已按时依规予以答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东平县政府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东平县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共6起,被依法纠错3起。

  2017年,东平县政府及政府各部门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

  八、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东平县把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单位),要求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保证了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公开过程中,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利于监督”的原则,多形式、多层次予以公开。目前,东平县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信息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子显示屏、明白纸、公告栏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开。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东平县认真落实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制度,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监督检查方案,将考核分为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及第三方指标考核三大块,日常考核通过不定期抽查各部门在政务公开平台发布更新信息的频次、数量、质量,综合评定成绩;专项考核通过各部门先期进行自查,上报自查报告,后期进行现场检查,根据实际情况评定成绩;第三方指标考核根据省市政府第三方考核指标严格逐项进行加减分。最终考核成绩按照比例计入政风行风评议,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虽然东平县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愿望和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部门和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被动应付,流于形式的现象。二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一些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避重就轻的现象。三是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导致有些业务不够熟练,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差距和不足,2018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突破口。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继续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采购、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保障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环境保护信息等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信息,加强解疑释惑,积极予以回应,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通过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三、扎实有序,做好日常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水平。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做好答复申请公开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公开目录和指南,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东平县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附后。

  附件:1.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

  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6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