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10:5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宁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宁阳”(www.n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阳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宁阳县府前街99号;邮编:271400;电话:05385633786;传真:05385621785;电子邮箱:ny5623556@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上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市政府《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以及《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从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和强化监督检查入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五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渠道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有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督考核进一步强化,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编发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增加了报告图文版,切实增强报告的可读性。针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宁阳经济开发区及53个部门(单位)的相关人员,开展工作培训,提高了其业务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让人民群众更加放心满意。县政府下发了《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政府领导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宁政发〔2017〕8号),明确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分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印发了《关于成立宁阳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宁政办字〔2017〕5号),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副县长为组长的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具体承担全县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协调处理全县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和重大问题,深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政务公开科,主抓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均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人员、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体系。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宁阳实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办发〔2017〕10号),并在原有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上,补充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双随机监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公文类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明电〔2017〕11号),在完成县级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基础上,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直各部门单位也都结合实际,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审核备案、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制度,全县政务公开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完善政策解读发布机制。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策解读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县政府办公室在2016年下发《关于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基础上,2017年10月,印发了《关于规范政策解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解读范围、解读程序、解读内容、解读机制等。二是拓宽解读发布渠道。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网络问政、政风行风评议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解读涉及民生民计、社会关注等方面的问题,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创新解读方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政策解读”栏目,综合运用政策问答、专家解读、以图解文等方式,及时解读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措施。

  2017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策解读”栏目发布解读信息450余条。通过贴吧、微博、微信等不同方式正面回应重大舆情100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12次,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共有117家单位参与,接听电话321人次,在线互动1400多人,累计收集问题4023条,拍摄“回音壁”11期,问题办结率99.56%,办理结果及时通过《泰山晚报•宁阳读本》向社会公开。全年共办理“省长信箱”115件,“县长信箱”126件,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信件56件,县政府门户网站便民咨询问题287条,均按照要求进行了办结。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广泛征求乡镇(街道)、开发区、部门(单位)意见基础上,编制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宁阳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字〔2017〕3号),将重点领域6个方面、138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并确定了53个重点部门(单位)。各责任单位将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责任到人。县政务公开科定期对各部门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在线检查,利用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调度、督促相关单位更新、发布相关信息。编制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材料汇编》,按照年初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计划,按时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并邀请上级有关专家,对我县130余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优化调整了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确保了工作顺利完成。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2017年,对上级出台的促进就业规划、就业创业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解读栏目发布相关解读文件6篇。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财税信息栏目按月发布财政收支数据,及时解读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认识财政形势。举办3场统计信息新闻发布会,分别对全县一、三季度及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进行解读。同时,将有关信息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计信息栏目进行了公开。县审计局及时在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发布了《2016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2016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2016年度专项审计情况》等信息,对全县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公开。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2017年,相关部门单位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减税降费栏目集中发布减税降费、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文件60余篇。及时更新发布全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服务网等向社会主动公开社保经办依据及流程,并在信息公开专栏减税降费栏目发布我县2017年社保基金收支、社保参保以及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情况。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专栏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发布2017年审批项目信息95条,主要公开审批项目的名称、申请人、主要建设内容、批准时间和批准文号,并在公共资源交易网定期发布招投标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出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制度规则体系,研究出台县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专家抽取考核、信用管理等制度规则。配合市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加快现有专家库整合,与省、市专家库实现对接共享。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PPP专栏,按时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等信息。2017年,发布项目准备、采购、执行等阶段信息,公开项目概况、投资额、运作方式、项目合同、合作期限和回报机制等信息40余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对宁阳县行政权力公开网进行了优化调整,开设了反馈意见箱,并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更新发布了县级行政权力清单、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及县、乡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定期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企事业单位服务信息栏目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等信息。按照《关于做好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8号)的要求,全县25个部门单位累计在“信用泰安”发布相关信息600余条。2017年,全县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制定过程中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意见征集栏目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并及时向社会进行了意见反馈。全县共清理规范性文件55件,其中废止文件10件,拟修改文件5件,继续有效文件40件,清理结果及时通过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性文件栏目对外公开。全县32个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抽查工作,并在信息公开专栏执法信息栏目及时发布抽查情况。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定期在信息公开专栏国有企业栏目发布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情况。2017年,发布县属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县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信息、生产经营情况、业绩考核结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县属企业改革重组结果,县属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等信息50余条。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夏秋粮收购季节每五日在信息公开专栏农业结构性改革信息栏目发布粮食收购进度信息,每周发布县内主要农贸市场价格信息。2017年,在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创业创新等政策信息80余条。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信息公开专栏财政预决算栏目公开县级财政预决算及县直92个部门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755.4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01.12万元。按要求发布了县级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公开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信息20余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重要科技创新、关键技术攻关、传统产业升级、新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政策及其执行情况信息15条。及时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公开。在制定有关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分批次向社会公示了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发布了全县煤炭企业产能情况、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2017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信息20余条。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专栏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信息栏目发布了全县商贸流通经济运行情况,公开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品牌价值评价结果、“质量月”活动、质量执法信息、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等信息20余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专栏扶贫工作和社会救助栏目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60余条。全县各乡镇(街道)政府、开发区均发布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定期在信息公开专栏环境保护栏目公开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重污染天气应急信息、全县水及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全县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信息。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信息。2017年,信息公开专栏环境保护栏目共发布相关信息160余条。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在信息公开专栏教育栏目发布县级教育督导报告、改善薄弱学校工作信息、招生结果信息。每年6月底前,通过在信息公开平台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公开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信息。及时解读适龄儿童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的相关政策,并公开了服务电话接受咨询监督。2017年,集中发布教育类信息100余条。及时对医疗机构院务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公开,指导全县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每季度对城区部分水源、自来水出厂水和居民生活饮用水开展检测,并及时对检测结果进行了公示。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2017年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信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通告、宁阳县食品抽检总体情况等信息。通过掌上宁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推进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做好了药品行政许可和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全县药品GSP认证证书核发、收回、撤销等信息。2017年,发布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12项、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信息12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通告16期、宁阳县食品抽检总体情况1期、发现的主要问题核查处置情况1期、新媒体平台发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期、药品行政许可信息公告公示6期。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围绕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等信贷政策,通过政策通报会、银企对接会等方式,加大货币和金融业改革发展政策的宣传和预期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政策解读。2017年,在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金融政策法规5条,政策解读5条,发布金融风险相关政策和热点舆情2条,公开反保险欺诈风险提示、信息公开4条,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2条。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房地产信息栏目及时公开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监管信息20条。在棚户区改造栏目及时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完成情况、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政策解读、全县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范围、工作计划、扶持政策、农村危改、改厕相关政策及进展情况信息25条。在保障性住房栏目及时公布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11条。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信息。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2017年,在信息公开专栏安全生产栏目发布事故信息、安全警示提示信息、事故隐患挂牌督办信息、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信息30余条。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解决机制,在发文审签单上明确了公开属性,规范了发布程序和渠道,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情况。2017年,出台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前,向社会征集意见5次,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公开研究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会议12次,开展网上调查、问卷调查、社情民意调查等8次。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大行政决策栏目公开全省“一圈一带”发展规划、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泰安市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政府工作报告等落实情况。公开督查通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信息15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50余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6800余条(门户网站3300余条、信息公开专栏3500余条),政务微信主动公开800余条,政务微博主动公开100余条,宁阳手机报发布信息2600余条。政府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中,重点领域信息1000余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80余条,政府招标采购信息300余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一是做好可用性保障工作。定期对门户网站连通情况进行排查,安排专人定期查看“山东省网站云监管”网站,严密监控网站运行情况,杜绝“站点无法访问”、“严重错误”等普查单票否决情况的出现;同时,结合我县实际,适时整合、修改、新增部分网站栏目,及时撤换过期栏目。二是加强内容维护。严格对照普查标准,积极做好上网信息的上传、审核。杜绝“栏目不更新”、“信息更新不及时”、“链接不可用”等普查扣分情况的出现。同时,积极督导各单位维护人员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发布公开信息,做好网站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的审查。

  2017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文章3300余篇次,其中宁阳要闻、乡镇动态、部门动态、媒体看宁阳共计1300余篇次;国务院信息900余篇次;走进宁阳、互动交流、专题活动、服务三农等栏目1100余篇次;在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500余条,其中,“体裁分类”下栏目发布信息1800余条;重点领域栏目发布信息1000余条;财政预决算栏目发布信息380余条,其他栏目发布信息320余条。

  2、政务微信微博建设管理。为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优势,县委宣传部开通了“宁阳发布”、“中京新城•魅力宁阳”政务微博及“中京新城•魅力宁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同时,建立完善了管理制度,加强审核登记,规范发布程序,确保了政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安全可靠。2017年,政务微信发布信息800余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0余条。

  3、“12345民生服务热线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高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2017年,“12345民生服务热线平台”共承办泰安市12345民生服务热线工单12131件,整体群众满意率95.75%,回复率99.76%、办结率99.98%。工单承办量较2016年增加7553件,群众满意率提高4.32%,回复率提高0.26%,办结率提高0.65%。解决了大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4、政府公报情况。2017年共出版政府公报4期,公报全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并提供了公报电子版下载链接。

  5、设置公共查阅场所。在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制定了工作制度和便民服务措施,配备工作人员和设备设施,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快捷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全县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含协助上级办理5件)。其中,县政府办公室10件,其他县直部门10件,乡镇2件。在全县直接办理的22件申请中,网络申请12件,信函申请10件。

  2017年办理的2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件,属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的1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县共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1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组织县卫计、教育等行业主管单位,召开培训会议,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抓好所辖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涉及的部分企事业单位直接纳入培训及监督考核范围。各行业主管单位健全机制,完善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督促所辖企事业单位及时主动公开办事服务指南、服务目录等与公众相关的信息。县域内医院院务信息公开得到加强,学校招生信息及结果能够按时发布,确保公众关注热点问题能够全面、及时公开。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宁阳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字〔2017〕3号),将重点领域6个方面、138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并定期对各部门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在线检查,利用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调度、督促相关单位更新、发布相关信息。二是积极做好省、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及时按照省、市政务公开考核方案,调整公开平台有关栏目,协调、调度、指导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落实公开任务。三是扎实做好全县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制定了《2017年宁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及县直各部门实施全面考核。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愿望,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有:个别部门单位对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涵义及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实不到位;个别乡镇、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对不足,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流动性大,导致公开工作疲于应付,工作交接不力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和网站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与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2018年,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公开长效机制,适时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讲授政务公开工作中理论、实践相关知识,对“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工作重点讲解,进一步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二是强化监督考核。经常性的开展督促指导和专项检查,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加强对县政府部门和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力度。通过日巡查、周监督、月通报、年度考核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4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